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湖湘人 文化長江曲高唱(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2018-08-14 16:25: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圖為湖南嶽麓書院裏陳列的湖湘特色書籍。

  湖南省雖然只有163公里長江岸線,但湘、資、沅、澧四水及上萬條大小河流,全部匯聚洞庭,匯入長江。在湖南,96%以上面積屬於長江流域。

  從《岳陽樓記》的憂樂精神,到如今崛起的文化湘軍,千百年來,湖湘文化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從湖南出發,名揚世界。今天,在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的頂層設計之下,湖南在長江經濟帶沿線奏響了獨特的文化長江之歌。

   千年瓷器載歷史

  1998年,在印度尼西亞的勿裏洞島附近的爪哇海域,一艘滿載中國唐朝貨物的阿拉伯帆船被發現,這就是“黑石號”。作為 “海上絲綢之路”盛景的見證,“黑石號”運載數量龐大的晚唐瓷器。其中,打撈出的67000件貨物中,有57000多件來自長沙窯。

  在新落成的長沙銅官窯博物館,記者見到了從“黑石號”打撈者手上徵集回國的162件(套)唐代瓷器和千件長沙窯精品文物。繪製西亞文化元素紋飾的碗、鐫刻阿拉伯文字的背水壺、西域地區流行的帶流燈……在湖南省博物館瓷器研究專家方昭遠看來,長沙窯簡直就是唐代的“外向型企業”。

  長沙銅官窯博物館文物管理部部長瞿偉告訴記者,一千多年前,湖南長沙銅官窯的瓷器從湘江出發,到洞庭,沿著長江航道順流而下至揚州,從揚州港行至廣州港後,在廣州進行統一整理打包,然後駛向阿拉伯地區。長沙窯的陶瓷遠銷到亞洲各地和東北非等20多個國家,最遠的到了非洲的埃塞俄比亞。

  走在位於長沙望城區的銅官窯歷史文化街道上,耳邊傳來的叮叮噹當的陶瓷碰撞聲。銅關,扼湘江之咽。1200多年前,長沙窯的工匠們,就是在這裡運用土、水、彩、釉、火五種“樂器”,首創釉下多彩瓷和銅紅釉瓷,將阿拉伯文化等融合貫通,演繹出一場瓷器“交響樂”。

  如今,隨著銅官窯遺址的建設和開發,二次創業帶動了地方産業的發展。瞿偉介紹,在距離博物館不遠的長沙市望城區,陶瓷企業和文創企業紛紛涌入,以銅官窯為龍頭、以陶瓷為支撐的産業格局正在形成,“一江兩岸”的區域發展勢頭強勁。

    洞庭碧波匯四方

  “八月長江萬里晴,千帆一道帶風輕。盡日不分天水色,洞庭南是岳陽城。”8月初,記者來到湖南嶽陽市洞庭湖區,時值夏季豐水期,又遇上一場大雨剛落,碧空如洗,遠望去,洞庭湖水天一色,幾隻小船時而經過,對岸的君山島清晰可見,正是“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裏一青螺。”

  一位岳陽本地人告訴記者,五六年前,洞庭湖的水還比較渾濁,河面上控沙船很多,許多垃圾衝到岸邊,影響了岳陽樓景區的美觀。近年來,湖南省加大了環洞庭湖整治力度。湖南省環保廳副廳長劉群介紹,2016年,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治理啟動實施,中央環保督查之後,又聚焦洞庭湖流域畜禽養殖污染、非法採砂採礦、歐美黑楊種植等18個問題一一解決。

  洞庭湖南納湘、資、沅、澧四水匯入,北則由東面的岳陽城陵磯注入長江。記者來到位於城陵磯新港區的天欣碼頭時,這個原來的砂石、水泥碼頭已不見繁忙的運貨景象,巨大的水泥儲罐正在調離。這是岳陽今年5月以來開展長江岸線港口碼頭“關停並轉”專項整治行動的一個縮影。

  新港區管委會主任王文華告訴記者,環保指標不達標,存在噪聲、揚塵等污染和水生態破壞等的碼頭一律關停,全部還原復綠,新的碼頭建設將納入統一規劃的功能分區,達到長江岸線有序開發、集約利用。

  湖南對於“一湖四水”的保護力度之大,長沙中信戴卡輪轂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玉東有著直接感受。他告訴記者,為保護湘江生態,在工廠5個億的投入中,環保投入超過1000萬元。以前油桶等包裝垃圾可以賣錢,現在卻要通過有資質的第三方企業來回收。

  正是通過多方努力,湘江水生態、水環境發生了根本變化。據生態環境部剛發佈的全國今年上半年地表水環境品質狀況,湘江流域157個省控考評斷面上半年水質總體為優。

  水清了,文化旅遊更美了。如今遊客來到洞庭湖區,都會沉醉於洞庭碧波萬頃的美景,幸運的人還能看到江豚躍出水面,露出標誌性的“微笑”。岳陽市旅遊外事僑務委員會副主任黃立告訴記者,遊客來到岳陽樓,不僅是看美麗的風景,更要感受其承載的憂樂精神。

   湖湘文化傳世界

  岳麓山下、湘江之濱,有一家依山傍水的書店叫“麓之風”。這家不太大的書店,店內閱讀之人卻不少,有著“長沙最美書店”的美譽,其樓上就是岳麓書社的所在地。作為全國知名的古籍出版社,《曾國藩全集》《陶澍全集》《沈從文別集》等眾多知名書籍正是出自於此。

  “都以為古籍出版不好賣,但我們的線裝書賣得很好!”介紹起岳麓出版社的業務,社長易言者言語中透露著自豪。“這個櫃子裏是《湖湘文庫》,相當於湖南的《四庫全書》。這是我們的《中國歷史圖譜》,歷經3代人60年完成,用圖片來講述中國歷史,很受歡迎。還有這套四大名著不同於其他版本,不僅可以看,還能隨時聽,我們邀請名家大師來演讀、講解經典,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就行……”

  近年來,文化湘軍崛起,出版為其中重要一環。作為湖南出版業的品牌,中南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條“守正出新”的新路,在中國出版行業取得了響噹噹的名號。

  在中南傳媒,花幾十年做一本書並不罕見。不怕板凳一坐十年冷的寂寞,與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性格特色不無關係。

  在公司董事長龔曙光看來,“出版行業不像高科技企業能一夜暴富,它的成績是一代代人做出來的,不安心就做不好書”。如今,傳統出版和現代傳媒佔了公司營收的90%以上,一套套精品力作不斷面世,還有許多教材、書籍出口到南蘇丹等國家,被商務部譽為“文化援外新模式”。

  站在岳麓出版社的頂層露臺,湘江風光盡收眼底,背後則是山林掩映下的岳麓書院。正是浸潤在這樣的環境和文化底蘊之中,湖湘文化的歷史得以賡續,新時代的文化長江之歌也唱得響亮。(記者 葉子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