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通江達海:“江海直達船”解鎖江海聯運新模式

2018-08-14 19:52: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航行中的“江海直達1”號船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靳丹妮):浙江舟山港,依靠通江達海的地理位置優勢,2017年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的大港。作為江海聯運的重要中轉節點,長江沿線省市所需的鐵礦砂、原油等大宗商品有相當大一部分是通過寧波舟山港轉運的。

  過去,由於沒有“宜江”“適海”的直達船型,要把2萬噸鐵礦石從浙江的舟山運到安徽的馬鞍山要轉幾個碼頭,先乘海船再轉江船,至少需要三天半時間。今年4月,滿載兩萬噸鐵礦砂的國內首艘江海直達船——“江海直達1”號在安徽馬鞍山完成首航,標誌著中國航運業江海聯運新時代的開啟。作為國內首艘通江達海的貨運船,浙江欣海船舶設計院江海直達船項目經理呂冰介紹,“江海直達1號”有以下幾個優點:“之前我們的海船是可以進入長江的,但是進入長江的話它要限制裝載,本來裝2萬噸的,可能進去就裝不了2萬噸,而且2萬噸因為層高的問題,它也進不了南京長江大橋,所以在南京以前的港口就要轉載,轉成小船。轉成小船,就需要很長的物流週期。我們這個船首先就解決了這個物流的問題,就是直達,從海上直接進入馬鞍山港,轉載的時間就沒了,我們現在最快的週期,從舟山港到馬鞍山只需要90個小時。除此之外,我們這艘船很經濟。自從交付以來,我們始終和船東保持著互動,船東認為這艘船在燃油經濟性來説,是前所未有的。運營的週期短了,運價低了,建造這艘船的成本也低。儘管以前造河船的成本也是很低的,但是河船無法出海,它也要轉載。我們現在的船既具有海船的強度、又具有內河的靈活操作和通航能力,對有江海聯運需求的企業是非常有意義的。”

  “江海直達1”號船的投入使用,標誌著我國首次擁有“海進江”、“江出海”特定航線的江海直達船,海船難進江、江船難出海的矛盾迎刃而解。長江作為貨運量位居全球內河第一的黃金水道,承擔了沿江地區85%的煤炭、鐵礦石以及中上游地區90%的外貿貨運量。在我國,江海聯運主要為長江經濟帶服務。數據顯示,2016年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9億噸,江海聯運貨物吞吐量超過2.2億噸。有專家表示,打造江海直達船乃至運輸船隊,有利於提高“海進江”、“江出海”的運輸效率,降低黃金水道運輸成本,讓長江具備更強勁的航運能力。作為“江海直達1號”的設計師,呂冰也和記者分享了他的想法。“從一個設計者角度來説,我是希望它能有很好的推動作用,節省物流成本,增快物流週期,讓礦石、礦砂、砂石之類的散貨能夠更快地進行物流的週期,增強物流能力。從目前來看,影響力還是比較有限,因為畢竟投入營運的船還太少。”

  據了解,截止8月初,“江海直達1號”已累計完成14個重載航次、貨運量29.46萬噸、水路貨物週轉量11467萬噸/公里、營收634.55萬元、盈利40.76萬元,經濟效益逐步顯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