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媒:上海已成為中國的脫口秀之都

2018-08-15 18:28: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專稿:脫口秀是一種類似中國傳統單口相聲的表演形式,這種從西方引進的節目形式,經過本土文化的改造,映射出不同時期獨特的大眾文化,也受到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一代的喜愛。英國《獨立報》8月14日刊發記者羅南•奧康奈爾(RONAN O’CONNELL)撰寫的一篇文章,文章稱,上海已成為中國的脫口秀之都,而中國脫口秀將引領喜劇行業的發展。以下是原文選編:

  毋庸置疑,上海是中國的脫口秀之都。我在“功夫”俱樂部採訪過的每一個表演者都是這樣認為的,“功夫”是上海的一個喜劇場館,那裏每週都會舉辦用普通話和英語表演的脫口秀。在上海,每天會有6個這樣的場館上演各類脫口秀節目,而上海脫口秀相較于中國其他地方的優勢在於擁有自己的專屬俱樂部。

  安迪•克騰(Andy Curtain)是一位澳大利亞籍喜劇演員,能用普通話和英語表演。2015年,安迪創辦了“功夫”俱樂部,而他最開始在上海演出的時間可以追溯到2009年。多年來,他在很多個昏暗的表演場地之間輾轉,甚至有過被房東敲詐的慘痛經歷,在幾乎快要放棄的時候,他找到了如今“功夫”所在的場所。

  如今,“功夫”每週有5到6個晚上都會舉辦脫口秀表演,吸引了許多知名的國際演員,譬如美國喜劇演員阿裏•沙菲爾(Ari Shaffir)和D.C.本尼(D.C. Benny)。最讓安迪自豪的是,“功夫”俱樂部已經培養了很多有天賦的喜劇演員。目前,上海有很多正在冉冉升起的脫口秀新星,安迪甚至覺得自己有點跟不上時代的發展了。

  十年前,上海還沒有一個可供脫口秀演員施展才華的舞臺。在亞洲,喜劇主要是團體表演,或是即興創作,或是小品。個人喜劇演員傾向於採用肢體語言和滑稽劇式的幽默,與脫口秀側重的講故事能力和諷刺手法截然不同。

  當然,在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甚至越南也能看到脫口秀表演,但這些地方的表演是由西方喜劇演員主導的。我去看過曼谷和胡志明市的表演,感覺與我在倫敦和珀斯看到的差不多。但在上海,情況就大不相同了,這裡的觀眾大多是當地人,笑話大多是用普通話講的。

  在“功夫”俱樂部表演的諾拉和陳洛基都是新入行的脫口秀演員,分別有18個月和9個月的表演經歷。他倆都夢想成為專業的喜劇演員。陳洛基表示,他想用脫口秀來表達中國年輕人的觀點。而諾拉説,她很樂意看到脫口秀這種用普通話表演的喜劇形式的快速發展。

  “功夫”俱樂部的經理穆罕默德•麥戈迪(Mohammed Magdi)也相信,中國脫口秀將成為喜劇行業的主宰者。29歲的麥戈迪是埃及人,表演脫口秀已經有五個年頭了。“中國喜劇的影響力將會是巨大的”,麥戈迪這樣説道,“喜劇在中國已經是一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産業,隨著中國觀眾越來越熟悉單人脫口秀的概念,這個産業的價值只會變得越來越高”。同時他表示,目前中國有很多優秀的喜劇演員,他們經常在電視上出現,去全國各地巡演。相信10年後,單人脫口秀將成為中國娛樂産業的支柱之一。(彭思敏)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