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白手起家艱苦奮鬥 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感受歷史(組圖)

2018-08-15 18:0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軍墾博物館序廳展示了1952年毛澤東主席向駐疆部隊發佈的命令,以及兩側墻壁上對兵團14個師的簡介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60多年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白手起家,艱苦奮鬥,忠實履行著國家賦予的屯墾戍邊的光榮使命。廣大兵團軍墾職工櫛風沐雨,紮根邊疆,同當地各族人民一道,把戈壁改造成了綠洲,將荒灘變成了城市,在新疆的現代化事業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作為新疆兵團軍墾歷史的見證,全國唯一的以軍墾為主題的博物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于2004年在石河子市正式掛牌成立。一張張照片、一件件舊物,向後人們訴説著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建築面積9703平方米,陳列面積4800余平方米,文物庫房面積1300平方米。展覽由序廳和基本陳列組成。序廳由一幅1952年毛澤東主席向駐疆部隊發佈的命令、雪山、胡楊樹組成的巨幅木刻浮雕引入,包含前言、兵團14個師簡介、兵團農牧團場分佈圖等。基本陳列分為軍墾序曲、凱歌進疆、艱苦創業、激情燃燒等十大部分,採用實物與圖片相結合的方式,運用了場景復原、等比微縮場景、人物雕塑、硅膠人物像、油畫、國畫等藝術手段,共展出實物900余件、圖片1000余幅,再現了兵團艱苦創業、屯墾戍邊的輝煌歷程。

  如今,來軍墾博物館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來自新疆內外的遊客走進這裡,了解新疆兵團屯墾戍邊歷史,感受新疆兵團發展歷程。一些家長帶著孩子,不時為他們講述過去的故事。

  迄今為止,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共接待國內外來賓300多萬人次,先後接待數十位黨和國家領導人。

通過技術手段再現的兵團當年在一片荒涼的土地上艱苦創業的場景。

  經過復原的“公共洞房”。墾荒初期,兵團各連隊住房簡陋,生活艱苦,兵團戰士分別住在男、女集體地窩子,只有新婚的戰士才能輪流住進這種單獨的地窩子,被大家戲稱為“公共洞房”。

為了讓廣大軍墾官兵安心紮根邊疆,當年組織動員了大批婦女進疆,她們成為了兵團第一代軍墾母親。

軍墾戰士衝涼理髮。

一名遊客帶著孩子參觀博物館。

博物館內景。

博物館外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