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寧波舟山港:通江達海開新局

2018-08-16 15:32:2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舟山地處我國南北海運大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的T字形交匯地帶,具有連接東西、輻射南北的區位優勢,是長江經濟帶江海聯運的重要樞紐,也是我國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和開放合作的重要前沿。

  3年前,浙江省開始推進港口資源整合,寧波舟山港邁向實質性一體化發展,成為開放的“新高地”。2017年,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0.1億噸,同比增長9.5%,成為全球首個貨物吞吐量超過10億噸的大港,連續9年穩居世界第一。

  “寧波舟山港作為服務長江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支點,正全力打造現代化的江海聯運體系,為長江經濟帶發展起到‘畫龍點睛’的戰略支撐作用。”浙江省海洋港口發展委員會副主任陳偉介紹,2017年,寧波舟山港完成江海聯運貨物吞吐量超2.6億噸,同比增長15%;海鐵聯運集裝箱吞吐量完成40萬標箱,同比增長60%。

  江船不出海、海船不進江曾制約大宗物資江海聯運的效率。今年4月10日,由浙江欣海船舶設計研究院設計的“江海直達1號”滿載著2萬噸鐵礦砂,首靠安徽馬鞍山,成為國內第一艘既可通江、又可達海的兩萬噸級散貨船,有效破解江海聯運瓶頸,改變物流轉運流程,降低運輸綜合成本,提升長江幹線航運能力。

  “‘江海直達1號’輪船長154米、寬24米,具備宜江、適海、先進、經濟4大特性。經測算,該船型比同類海進江(海船)船舶造價降低約10%,載重量增加約13%,能效提高約12%。”江海直達船研發項目經理呂冰説,該船研發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5歲,未來,他們還將研發能夠深入長江上游的江海直達船。

  寧波等地的古港,是記載古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寧波舟山港更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綜合樞紐港。目前,寧波舟山港集裝箱航線總數達249條,其中遠洋幹線達到122條。通過寧波舟山港出口的貨物能到達全世界600多個港口。

  2017年4月1日,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成立,全域在舟山群島新區,這是我國唯一一個由陸域和海洋錨地組成的自由貿易園區。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以油品全産業鏈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為核心試點內容,探索既符合國際慣例、又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宗商品自由貿易制度。

  舟山港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韋曉紅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外輪過去習慣到日本、新加坡等港口補給。我國的7條國際主航線中6條經過舟山海域,每年約有2萬至3萬艘外輪進出寧波舟山港區,為這些外輪提供注油、注水等生産生活補給,市場潛力巨大。韋曉紅説,如今,從以舟山岙山油庫為代表的保稅燃料油油庫出發,供油船晝夜不歇為外輪供油,力爭2018年保稅油供應量達到300萬噸。

  “舟山不缺少國家戰略的支持,但作為只有100多萬人口的群島型城市,也面臨産業現代化體系建設與新經濟新動能、中心城市現代服務功能等偏弱的制約,特別是存在現代化人才缺乏問題。”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海洋經濟首席專家秦詩立認為,舟山需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合作,主動與上海、杭州、寧波等周邊大城市“抱團發展”,加大人才引進培養儲備與高效配置利用,增加城市群人才共培共享的力度,並以此為基礎加快補齊舟山數字經濟旅遊經濟等新經濟“短板”,加快推進江海聯運服務長江經濟帶一體化,更好在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中發揮先行先試、示範引領作用。(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吳 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