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2018網絡媒體寧夏行】“沙漠裏建起綠色公園,了不起!”

2018-08-16 16:22:47|來源:寧夏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寧夏新聞網訊記者 王婧雅 季正 計鵬  實習生 韓福琴 殷朝昕 文/圖)8月15日下午,參加第十四屆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的55名記者走進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治沙前線”,見證這裡的治沙奇跡。

  進入白芨灘治沙區,汽車沿著崎嶇的路面緩慢前行,兩旁的沙丘綿延起伏,草方格裏密密麻麻的檸條和沙蒿等沙地植物,整齊列陣。

採訪團的記者記錄並見證白芨灘的治沙成果

  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毛烏素沙地西南邊緣,位於銀川市以東的沙山區,總面積148萬畝。“經過三代治沙人的艱苦努力,我們在人跡罕至的沙漠上治沙造林63萬畝,控制流沙面積近百萬畝,在毛烏素沙漠西南邊緣建成了一條東西長48公里,南北寬38公里的綠色屏障。”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興東介紹説,治沙人60多年“人進沙退”的執著堅守,極大地阻止了毛烏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擴,對黃河沿岸的村莊、銀川和吳忠城區都形成了有力保護。

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沙漠公園一隅

  “沙漠裏建起綠色公園,真是一項了不起的創新!”浙江新聞客戶端的編輯周豐,看到沙漠公園裏碧湖盪漾,湖邊亭臺棧道次第排開,身旁沙蒿、檸條等沙地植物茁壯成長,不無感慨地説。

採訪團的記者參觀白芨灘防沙治沙博物館

  “過去綿延的沙丘沒有什麼生命,現在保護區內動物種類達到129種,植物種類也達到311種,現在已經成了一個生機盎然的生態空間。”王興東表示,保護區在靠近引黃灌區的地方,經過多年探索,現在利用沙區光熱優勢,種植優質蘋果、桃李樹等經濟林,發展養殖業,實現了治沙和致富同步發展。

經過60年努力,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治沙成果成績矚目。

  據了解, 進入2000年後,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改變過去一季造林,成活在天的治理模式,運用工程與生物措施相結合的方法,以草方格固沙技術為核心,雨季穴播、營養袋造林,撒播草籽、秋冬兩季植苗造林等先進技術,使造林成活率從過去的5%,提升到現在的70%,把沙漠從引黃灌區邊緣逼退20多公里。該保護區也因此先後被授予“全國防沙治沙先進集體”“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等榮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