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西蘭禁止外國人買房

2018-08-17 09:02:4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范琪妍

  8月15日,為遏制房價飛漲,新西蘭議會通過一項法律,禁止非居民的外國人購買現有房産。這個國家的樓市先前對全世界投資者開放。

  兌現競選承諾

  這一法案兌現了新西蘭執政黨工黨競選時立下的承諾。去年9月大選前,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就抨擊外國買家推動房價飆升,導致許多新西蘭人買不起房。她承諾將打擊外國買家,抑制房價上漲、減少無家可歸者。新西蘭財政部副部長大衛·帕克稱,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表明政府致力於為更多的新西蘭人實現擁有住房的夢想。他認為,此舉將增加住房供應、壓低房價。

  近年來,新西蘭可謂掙扎于“住房危機”。2017年《經濟學人》的一份報告指出,新西蘭的房價成為世界上最難以承受的房價。過去十年,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的平均房價幾乎翻了一倍,全國範圍內平均房價也上漲逾60%。新西蘭的住房擁有率也處於1951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只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擁有房産。另據《耶魯全球在線》雜誌報道,在新西蘭,無家可歸者已多達4萬人(約佔總人口的1%)。儘管目前房價增速放緩,但許多當地人已經買不起房。

  大門沒有封死

  新西蘭以其穩定的內外環境、偏居一隅的地理位置吸引著來自全球的房地産買家。新西蘭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外國購房者約佔全國房地産轉讓總額的3%。數據還顯示,涉及外國人的房産轉讓基本集中在某些區域,比如奧克蘭市中心和皇后鎮南部的旅遊景點。

  不過,並非所有外國人都受禁令限制。有新西蘭居民身份的外國人仍可在新西蘭購房。另外,得益於自由貿易協定,澳大利亞人和新加坡人同樣免受禁令約束。按照最新法律,外國人如果想買房,需説服監管機構認定,其行為將給新西蘭帶來廣泛利益。

  影響尚未可知

  儘管新西蘭政府認為禁令將有效抑制房價上漲,但國內仍存在反對聲音。有人認為這將影響新西蘭吸引外資,還有人認為這既不明智也沒有效果。

  反對黨國家黨將這項新法律打上了“排外”的烙印。國家黨財政事務發言人艾米·亞當斯稱,這一變化將損害流入該國的外國投資,這可能會使問題更糟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7月時曾呼籲新西蘭政府重新考慮這一禁令,警告説此舉可能抑制建設新房屋所需的外國直接投資的增長。

  分析人士稱,目前尚不清楚這項新法律將帶來多大影響。新西蘭西太平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多米尼克·斯蒂芬斯15日在給客戶的報告中表示,房價可能會在年底前停止上漲,甚至開始下跌。

  事實上,這一禁令只是政府解決住房危機的一部分。總理阿德恩還承諾,將在未來10年內建造10萬套經濟適用房,並在未來4年內增加6400套社會性住房。

  (原標題:新西蘭禁止外國人買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