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問責,是懲戒更是警示

2018-08-17 10:30:53|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編輯:趙春曉

  多名省部級領導,分別受到予以免職、責令辭職、要求引咎辭職等嚴厲問責;不僅有關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門要擔責,而且現任和該負責的前任都被追責。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有關問責情況的彙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此次問責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問責對象級別之高、人數之多,均屬罕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堅定去疴除弊的擔當精神,對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高度負責,對安全品質工作的高度重視。正如此次會議強調的,“疫苗關係人民群眾健康,關係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重典治亂,去疴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藥品監管長效機制,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激勵擔當作為,切實履行職責,對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

  確保藥品安全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義不容辭之責,責任重於泰山。此次最嚴問責,是懲戒更是警示。透過現象看本質,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之所以會發生,一方面是由於那些利欲熏心、無視規則的不法企業在利益驅動下,不惜挑戰道德和良知底線;另一方面,有關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門失職、失責、失察、不作為,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調查組在查清案件情況的同時,深入開展監管責任調查,對玩忽職守、失職瀆職的堅決一查到底,對貪贓枉法、搞利益輸送的重拳打擊,對負有領導責任的依規依紀依法嚴厲追責,及時向社會公佈結果,切實回應了群眾關切,給出了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依規依紀依法對相關責任主體嚴肅處理、嚴厲問責,並根據《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中規定的“對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應當嚴肅問責”,實行終身問責。這警示各級黨政機關和廣大黨員幹部:守土必有責,守土必盡責;不作為不擔當,就要付出沉重代價。

  問責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和重要保證。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失職失責、管黨治黨不嚴,危害人民群眾利益,損害黨的形象,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就要追究其領導責任。深刻汲取教訓,強化責任擔當,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利益。須知,在“責任田”裏履職盡責是天職、是義務、是本分,該做的事就得做,該擔的責就得擔。(中國紀檢監察報記者 陳治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