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好制度之軌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2018-08-17 18:46:42|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聚焦中國經濟新亮點系列網評之四

  鋪好制度之軌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結構在改革中優化,活力在創新中綻放。也應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尤須深化改革,激發創新,築牢活力之源,夯實發展之基。(8月14日新華社)

  如果將中國經濟比喻成一列疾馳的列車,那麼體制機制建設就猶如延伸向遠方的鐵軌。這條軌道是否與列車相匹配,是否足夠完善完美,無疑深刻地影響著列車的安全和行穩致遠。堅持瞄準體制積弊“靶心”持續改革,確保制度活力充分釋放,正使得中國經濟充滿希望。

  常言道“不破不立”。隨著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原有的一些體制機制已經不適應發展需要,這時候就必須要處理好“破”與“立”的關係。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很可能就會停滯不前,而銳意改革、激發活力則能闖出一條新路。中國經濟能夠穩中有進,能夠實現高品質發展,與十八大以來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密切相關,與大膽的“破”與“立”不可分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於是我們看到,“放管服”等多項改革不斷深化,營造出更好的市場和制度環境,激發出經濟內生動力和市場主體活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國各類市場主體總量就已經超過1億戶,其中企業超過3100萬戶;於是我們看到,國企國資改革方案得以完善,國有資本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於是我們看到,民營企業有了更公平寬鬆的發展環境,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於是我們看到,科技成果轉化等體制機制繼續完善,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能夠得到充分釋放……因為改革不止步,因為敢向積弊“開刀”,所有人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市場充滿了活力,企業充滿了活力,個人充滿了活力,而中國經濟則動力強勁。

  一切過往皆是序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也迎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如何在新時代創造出新的經濟奇跡,無疑正考驗著黨和政府的智慧。改革是制勝法寶,創新是動力源泉,這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給出的答案。繼續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將科技體制改革擺在重要位置,建立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並不斷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這樣一系列組合拳打出來,建立的是體制,理順的是機制,樹立起的是信心,所贏得的是未來。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正遠航。政府權力“做減法”,市場活力“做乘法”,以改革消除積弊,以改革凝聚合力,中國經濟必將在制度優勢搭建起的軌道上疾馳!(南方網高永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