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日經貿提質升級,可從多點發力

2018-08-17 15:1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之際,中國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表示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早在今年5月8日,李克強在日本主流媒體《朝日新聞》發表署名文章《讓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再起航》時表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現在從北京到東京,每天都有數十個直達航班,只需飛行三個多小時。然而,近年來在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之路上,我們卻走了很久。”如今,走了很久的中日關係改善之路,終於迎來新發展,特別是兩國在促進經貿關係方面迎來了新機遇。

  回顧中日經貿合作,始於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之際。對日本企業來説,當時的中國適合打造成“低成本製造基地”;對中國來説,日本企業能夠帶來資金、設備和技術。很快,日本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國。據日本經濟産業省統計,1990年,除港澳臺之外,日本在華企業有160家,到2001年,這個數字猛增到1600家。當時,日本境外的企業法人中有1成以上在華設立企業。

  2004年,歐盟和美國分別成為中國第一、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下降至第三位。2007年,中日貨物貿易規模達到27.9萬億日元,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國。這時,日本企業開始認識到,中國已不再是“世界工廠”,而正在成為“世界市場”,而且是世界上最具規模、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日本企業開始調整在華經營策略,直接針對中國市場推出商品與服務。

  走過40多年的中日關係,呈現的最大特點就是兩國經貿密不可分。中國自2007年以來連續11年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國。2017年,日本對華貨物出口規模創歷史最高紀錄,達到14.89萬億日元,相較于2005年增長了6萬億日元,增幅將近69%。日本2017年進口速凍食品一半以上來自中國。日本消費者喜愛的洋蔥、鰻魚等大多數産自中國。此外,還有服裝、體育用品、玩具……可以説,中國商品已經深入到日本國民的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有夏天吃鰻魚蓋飯的習慣,認為它能滋補強身。前不久有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國産鰻魚由於定價過高而無人問津,很多日本連鎖餐飲店已經不再採購日本國産鰻魚,而改用從中國進口的鰻魚,因為價格便宜,肉質肥美。有人笑稱,如果沒有中國向日本出口鰻魚,日本可能有人都吃不起鰻魚飯。

  對日本超市和日本餐飲企業來説,“中國産”、“中國原産”,就是物美價廉的代名詞,就是控製成本的法寶。今年上半年,訪日中國遊客突破400萬,居訪日海外遊客的首位。有日本專家稱,日本社會已經對中國經濟産生了依賴性。

  展望未來,中日經貿關係在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後,亟需提質升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今年3月調查報告顯示,日本從中國進口的主要商品包括智慧手機終端、觸屏式自動數據處理終端、玩具、體育用品以及服裝等。高附加值産品已經逐漸佔據中國對日出口主導地位。日本消費者迎來用中國電器的新消費時代。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的穩步發展,也給日本企業帶來巨大商機,並影響日本企業的全球戰略佈局,最具代表性的當屬日本汽車生産企業。鋻於中國連續9年汽車銷量位居世界第一,在華日本汽車廠商2017年總銷量超過483萬輛,佔當年中國汽車總銷量的17%左右,日本車企正在精心謀劃在華戰略佈局。比如,為配合中國政府的節能環保戰略,作為世界十大汽車廠商之一,也是日本最大汽車廠商的豐田公司,宣佈將在2020年在中國投産純電動車。

  此外,中國在人工智能、互聯網金融等領域具有領先全球的實力,日本在晶片製造、醫療養老等方面具有豐富的成功經驗,這些都為兩國經貿關係提質升級提供了重大機遇、合作方向。

  更重要的是,中日兩國首腦承諾要為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作出貢獻,這為中日經貿關係提質升級提供了更廣闊的視野,其中包括: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以及“亞投行”相關項目建設等。只要兩國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就一定能將發展中日經貿關係的升級之路越做越寬,為亞洲的繁榮穩定和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