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看一眼就想留下來”!法國運動達人來新疆極限挑戰

2018-08-18 16:56:26|來源:新疆日報|編輯:谷士欣

  當讓·瑪利看到新疆闊克蘇大峽谷完美的野外攀岩場地時,他開心得像個孩子。日前,在伊犁喀拉峻草原,中央電視臺大型紀錄片《跋途西疆》製作組正在拍攝法國戶外極限挑戰達人讓·瑪利挑戰闊克蘇大峽谷攀岩和庫爾代河漂流的全過程,用鏡頭記錄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大美新疆。

  

  讓·瑪利在喀拉峻草原內闊克蘇大峽谷。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豆興軍

  讓·瑪利今年49歲,擅長各種極限地貌探險。2009年,他與新疆姑娘陶麟結婚,2014年留在烏魯木齊生活。

  在讓·瑪利眼中,新疆的自然風光一點不亞於歐洲。喜歡獨自探險的讓·瑪利,曾一個人用5周時間穿越了歐洲五國,全程2500公里,“但當我第一眼看到喀拉峻草原時,我就想留下來,那裏簡直太美了!”

  

  喀拉峻草原內闊克蘇大峽谷有一塊高低落差200多米、壁面完整的石灰岩壁。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豆興軍

  這次在喀拉峻大草原,讓·瑪利要挑戰的項目是闊克蘇大峽谷攀岩和庫爾代河漂流。經過國內專業攀爬人士的多次勘線,8月13日,他們在喀拉峻草原的闊克蘇大峽谷發現了一塊高低落差200多米且壁面完整的石灰岩壁,這令讓·瑪利和中央電視臺大型紀錄片團隊都興奮起來,立即將其選址為攀岩挑戰地點。

  “來之前沒想到會這麼棒,這麼高大又完整的石灰岩特別難得,除了岩質符合攀岩要求,風景更是超出預期。”來自南寧的尋岩中國開線團隊成員陽光説,“這麼適合攀岩的場地,全國除了雲南,也就只有這裡了。”在這裡攀岩,還能欣賞到草原、水灣、峽谷交相輝映的美麗圖景,峽谷下奶白色的水域與雲天連成一線,雲行水隨,宛如仙境。

  

  喀拉峻草原內闊克蘇大峽谷非常適合攀岩。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豆興軍

  “目前,新疆有兩個野外攀岩點——烏魯木齊石人溝和可可托海,經過這次的開發後,闊克蘇大峽谷將成為新疆第三個野外攀岩基地,也是伊犁首條野外攀岩線路。”新疆攀爬時光體育娛樂有限公司負責人落石説。

  在讓·瑪利這幾年的極限挑戰計劃表裏,走遍新疆是他的全部內容:登頂慕士塔格峰、博格達峰兩座山峰;跑步穿越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庫木塔格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游泳穿越喀納斯湖、賽裏木湖、博斯騰湖,用一系列極限運動的方式走遍新疆廣闊的地域,紀錄大美新疆的資源和人文民俗。

  

  喀拉峻草原內闊克蘇大峽谷美景。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豆興軍

  慕士塔格峰7546米的攀登、塔克拉瑪幹沙漠500公里的跑步穿越……已經完成了部分挑戰任務的讓·瑪利,最津津樂道的就是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時遇到的一隻倔強駱駝。紀錄片裏,讓·瑪利和駱駝面對面扯著嗓子大吼,被吐口水後,一人一駝一起完成了徒步,“我喜歡中國,喜歡新疆,所以我選擇留在新疆生活。”

  “紀錄片以法國人讓·瑪利在新疆挑戰自我的極限運動項目為主題,體現新疆壯美景色及穩定和睦的社會氛圍,傳達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紀錄片導演劉曉説,紀錄片團隊十余人,在這次拍攝中走過的沙漠、草原、高山和湖泊,使每一位隊員對新疆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對每個人來説,都是職業生涯中最為難忘的經歷。”

  

  從左至右,央視導演劉曉,極限挑戰者讓·瑪利,央視導演劉千僡。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邢靚

  “就讓我留在這裡,找個好人嫁了吧!”説起在喀拉峻草原的拍攝感受,導演劉千僡開玩笑説,這是第二次來新疆,前幾日拍攝讓·瑪利徒步500公里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時,是她第一次走進這片沙漠,看著層層疊疊的沙浪,“覺得特別榮幸接到這個工作。”結束了沙漠的拍攝,團隊連夜趕到喀拉峻草原,“傍晚看遠處的雪山、峽谷、晚霞余暉、草原牛羊,就像穿越了一樣。”

  “新疆這麼大,什麼地形它都涵蓋了,我看到這裡湖藍色的水域,驚得目瞪口呆,這在全世界範圍內都很少有,曾經為了看這樣的景色想去巴西,沒想到在新疆就實現心願了。”劉千僡説,新疆吸引人的不僅僅是景色,還有美食、民俗等,她計劃帶著家人再來一次喀拉峻草原。因為晚上喀拉峻的夜空非常清澈,經常能看到流星,“一天拍攝結束,我和隊員坐在一起數流星玩,特別美”。

  參與過紀錄片《航拍中國》《長江》《對望——新絲綢之路》等攝影工作的主攝影師陳亮,來自北京,儘管走過很多地方,“但這次來新疆,看到沙漠、草原、雪山、峽谷,讓我對生命有了新的理解,終身難忘,原來生活可以這麼幸福”。

  文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郭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