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江西印記】水清岸綠河暢景美 江西尋烏傾力打造“河長制”升級版

2018-08-19 16:3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聶崢

位於贛州市尋烏縣三標鄉的九曲灣水庫(央廣網記者 李澎攝)

  央廣網贛州8月18日消息(記者 李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2月視察江西時強調,綠色生態是江西省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

  8月18日,“尋訪小平小道 見證改革巨變 開啟新的征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記者團來到了地處贛、閩、粵三省交界處的贛州市尋烏縣。

  2015年,江西省全面啟動河長制。作為東江源頭縣,尋烏縣不但是東南生態屏障的重要部分,也是珠江三角洲和香港的重要飲用水源地,尋烏縣成為了江西省的“河長試驗田”,開始全面推行“河長制”河湖管理模式。

  此後不久,尋烏縣更是打造了“河長制”升級版,通過建立縣級、鄉級、村級、村組四級河長制工作體系,落實推進河流水質改善。截止到目前,全縣共有縣級河長8名,鄉級河長31名,村級河長173名,村組河長2311名。

尋烏縣的四級河長制公示牌(央廣網記者 李澎攝)

  據尋烏縣三標鄉鄉級河長曾坤明介紹,尋烏縣正通過發展生態農業,暖少農業面源污染;實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減少地面垃圾污染;實行污水收集凈化。減少污水排放污染;實行河道生態修復,減少河道水質污染;實施飲用水源保護區“兩個半村”移民搬遷,減少生活污染等五個方面為打造“河長制”升級版做著努力。

  同時,廢棄礦山治理、畜禽養殖污染整治、出境斷面綜合整治、重金屬污染治理、城鄉水環境綜合整治等行動也在尋烏縣展開,一座座“礦山疤痕”變成“綠洲”,一座座污水處理廠拔地而起……

  據記者了解,尋烏縣目前已經建成了日處理能力達1萬噸的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完成了城鎮污水管網建設182.84公里,日處理能力100噸的澄江垃圾填埋場也正在建設中,並配套建設了污水處理站等相關設施。同時,尋烏縣還因地制宜地對廢棄稀土礦山進行綜合治理,投資了6.5億元重點推進文峰鄉柯樹塘及涵水片區廢棄礦山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治理面積達到6平方公里,並打造成為全國山水林田湖草示範樣板工程。

  在“河長制”工作中,尋烏縣亮出了出色的成績單。根據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尋烏縣出境斷面水質主要指標年均值為Ⅲ類以上,2017年出境斷面水質主要指標年均值為Ⅱ類以上,2018年1-6月出境斷面水質主要指標年均值為Ⅱ類以上。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人民的幸福感與生態環境的關聯度越來越高,而贛州尋烏縣,正肩負使命,挺立潮頭,全力打造著美麗中國的“江西樣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