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古特雷斯望維和部隊介入巴以衝突 美國或投否決票

2018-08-19 08:51:42|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17日就如何在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衝突中保護巴勒斯坦平民提出4個方案,包括組建聯合國授權的維持和平部隊進駐以色列佔領區以及派遣非軍事觀察團。

  一些分析師推測,即便這些方案提上聯合國議事日程,以色列也不可能同意聯合國派維和部隊,偏袒以色列的美國可能在安全理事會行使否決權。

  【難度大】

  古特雷斯當天發佈一份14頁報告,向聯合國大會今年4月通過的一項決議“提交答卷”。

  那項決議譴責以色列軍隊對巴勒斯坦平民“過度使用武力”,同時譴責巴勒斯坦加沙地帶武裝人員向以色列居民區發射火箭彈。決議要求古特雷斯提出“國際保護機制”建議,以確保“以色列佔領區巴勒斯坦平民的安全和福祉”。

  古特雷斯在報告中説,以色列長達50多年的軍事佔領、“頻繁的安全威脅、(巴勒斯坦)孱弱的政治機構和陷入僵局的和平進程使保護平民成為挑戰,在政治、法律和實際操作層面存在高度複雜性”。

  他提出4個選項,一是由聯合國或“有相同意向”的國家向以色列佔領區派遣維和部隊或者維和警察;二是向以色列佔領區派遣聯合國授權的非軍事觀察團,觀察點選在檢查站、邊界隔離墻和定居點附近;三是擴大聯合國現有援助和發展項目;四是增派聯合國人權、協調和政治事務官員,以更好地監督和彙報實際情況。

  古特雷斯強調,保護巴勒斯坦平民,最根本的辦法是政治解決巴以衝突問題。政治解決沒有實現前,古特雷斯呼籲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探討“一切能改善巴勒斯坦平民保護狀況的實用且可行辦法”。

  【攔路虎】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目前在巴勒斯坦的工作機構沒有保護平民的權限,如果要派維和部隊或觀察團,須獲得安全理事會授權。

  作為常任理事國,美國在安理會多次動用否決權,阻止通過不利於以色列的決議。美聯社報道,如果安理會將來表決向巴勒斯坦派維和部隊,美國可能繼續投否決票。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月就職,美國與傳統盟友以色列的關係繼而更為密切。特朗普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把駐以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

  今年3月底以來,巴以發生新一輪對抗。大量巴勒斯坦人聚集到加沙地帶與以色列的邊界隔離墻附近示威,向邊界另一側的以軍士兵投擲石塊和焚燒物。以軍還以子彈和催淚瓦斯。巴勒斯坦方面報告,超過110名巴勒斯坦人死在以軍槍口下。

  聯合國和埃及正在斡旋以色列和控制加沙地帶的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停火。一名埃及官員16日説,可能會在下周宰牲節前公佈停火協議內容。

  這名官員説,停火協議有效期一年,期間以色列和哈馬斯會作後續談判,有望把協議延長4年。另外,加沙地帶將開通一條通往塞浦路斯的航線,條件是必須接受以色列監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沒有證實這些説法。(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古特雷斯望維和部隊介入巴以衝突 美國或投否決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