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致敬首個“中國醫師節”】掌聲響起來!獻給“性命相托”的你!

2018-08-19 16:06:16|來源:新華網|編輯:聶崢

  每一位醫者,都是少年立志,矢志不渝。

  每一位醫者,都是千磨萬擊,淬煉成鋼。

  每一位醫者,都是敬畏生命,心懷大愛。

  8月19日,我國首個“中國醫師節”。這是繼“護士節”、“教師節”、“記者節”之後,國家設立的第四個行業性節日。

  “健康所繫,性命相托”是每一位醫者的職業誓詞,更是他們崇高醫德和無私精神的映照。

  小患者鞠躬致謝醫生

  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兒科門診,3歲的軍軍發高燒,送醫時四肢抽搐,意識模糊。為避免孩子窒息,醫生將手指伸進他嘴裏,忍痛幫他抵住舌頭。好轉復查時,軍軍向醫生鞠躬致謝,醫生鞠躬回禮。

  醫患關係本該如此,最好的家庭教育是讓孩子學會感恩。

  跪地手術不是什麼稀罕事

  四川省婦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的梁軍醫生跪在手術臺前,腰直直地挺著,神情專注地為一個幼兒做著手術。

  手術必須得跪著進行嗎?“給孩子做的手術是氣管異物取出,要求醫生的體位必須保證視線和小孩的喉道呈一條直線。黃金手術時間就是5分鐘之內,調座位要8分鐘,耽擱不起啊。”

  像這樣跪著做手術,梁軍做了25年。而跪地手術在醫療界很常見,很多醫生一跪就是幾個小時。

  讓我抱著你慢慢安靜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骨科住院病區一位患者突發躁狂,拔掉引流管,連哭帶喊衝出病房,很多醫生、護士、家屬都攔不住。主治醫生胡何佳一到,一把將患者抱在懷裏,患者頓時就安靜了。

  此時此刻,醫生是患者最信任的人,是最好的鎮靜劑。

  讓溫暖的血液流進身體 外科醫生用肚皮焐冰袋

  敦化市醫院魏醫生在手術室參觀一台正在進行的複雜手術時,患者需要輸血。血漿送來後,因為低溫冷藏,溫度低,血漿不能直接輸入患者身體,需要熱乎一會才行。他拿過血袋先是用手捂了一會,感覺到手的溫度已經不夠了,想起以前在網上曾經看到過有人用肚皮捂血漿的,於是就放在肚皮上。

  捂血袋的事太平常了,幾乎每個在手術室的醫生和護士都做過這樣的事。

  值了!累倒手術室換回患者的手

  在台州骨傷醫院急診室,一位患者在上班時被切傷了右手,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離斷。手術難度很大,萬幸的是,手術成功了。做完手術已經是第二天早上7點多,整臺手術整整持續了近8個小時。一夜未休息的醫生們如釋重負地坐在了手術室內的地上,疲倦地睡去。

  這些瞬間是否溫暖了你?

  這些鏡頭是否打動了你?

  你們用精湛的醫術撫平患者的疾苦,用無私的奉獻傳遞擔當與大愛。

  祝願所有的醫務工作者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文/底東娜 綜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