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視信號推開世界的門——“萬村通”在肯尼亞

2018-08-19 22:39: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衛星村村戶安裝了“萬村通”項目衛星電視信號接收設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四達技術人員在其他村落安裝電視衛星信號接收設備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楊雨婷):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簡稱“萬村通”項目,計劃覆蓋25個非洲國家的10112個村落。此項目由北京四達時代軟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實施,目前已在尼日利亞、贊比亞、剛果(布)、肯尼亞等多國啟動實施。

  在內羅畢西郊衛星村村頭,一間小房子門口圍了十幾個小孩,記者在門外打了聲招呼,屋子裏又跑出了五六個孩子,跟在後面的是房子的女主人羅斯琳,她告訴記者,自打家裏能收看電視節目,這個不足十平米的小房子裏就總是擠滿了鄰家小孩。“門口的這些小孩兒經常來我家看電視,到晚上都捨不得回家。”

  而就在一個月之前,家裏淘來的電視機還僅僅是個擺設。羅斯琳的家庭月收入不到150美元,想要自己安裝一套設備接收電視信號幾乎是不可能的。

  2018年6月,肯尼亞“萬村通”項目正式啟動,項目總金額達842.7萬美元,項目實施企業四達時代肯尼亞公司承諾服務將覆蓋肯尼亞47個郡的共800個村落,將為每個村落免費配備2套太陽能投影電視系統、1套太陽能數字電視系統及20套免費節目供當地公共機構使用,併為20戶家庭免費安裝衛星電視信號接收系統,同時提供部分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共計16000多個家庭和2400個公共機構將受益,而羅斯琳所在的衛星村被納入了該項目實施對象中。現在,羅斯琳家裏的電視機終於派上了用場,一家人能夠享受到觀看電視節目的樂趣。“之前這些服務都是需要付費的,不花錢就沒節目看,現在這個項目給我們提供免費服務。我的孩子們很開心,每天都會跟我講他們在電視上看到新鮮事,而我也能在工作之餘看看電視放鬆一下。這樣的服務真的是幫了我們大忙。”

  肯尼亞2010年修訂憲法中規定肯尼亞公民享有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及信息獲取自由等權利,肯尼亞信息、通信與技術部部長穆切魯在公開發表致辭時表示,“萬村通”項目的實施將有利於保障偏遠地區民眾的相關權利,有利於促進中肯關係。“中肯兩國將協力在肯尼亞800個村莊推行這一項目,這不僅將有助於數字化電視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還將大大促進中肯間的人文交流。項目的啟動表明中肯兩國關係進一步加強,共同謀求經濟政治發展。憲法第35條規定肯尼亞每個公民都享有平等獲取公共信息的權利,這一項目通過推廣電視信號服務促進了公民特別是農村地區群眾的權利保障。中肯雙方將通力合作,達到項目預期效果。”

  為了讓項目惠及更多的群體,諸如學校、村委會等公共機構也被納入服務對象,每個村莊有三個公共機構受益。衛星村附近的恩都拉魯阿小學有2525名學生,大部分都是貧困生,校長艾琳説學校把獲贈的電視當做教學手段,給孩子們打開了解世界的窗戶。“比方説我們教授社會科學的內容時,會和孩子們一起觀看相關的電視節目,也會讓孩子們通過電視了解山川、河流、海洋、裂谷等等,讓孩子們親眼看到這些,比單純的講解有用多了,見多才能識廣。學校裏大多數孩子都來自貧困家庭,電視節目對於他們來説是了解外部世界的好方式,感謝這個項目,給了孩子們開闊眼界的機會。”

  目前,肯尼亞“萬村通”項目服務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考慮到後續的服務保障問題。四達時代肯尼亞公司還為每個村落培訓至少兩名維修師來保障後期的項目服務,預計共將為當地培訓1600名技術人才,四達技術員本森負責衛星村的技術培訓,他每天都會帶著徒弟們勘查設備情況。“我們一般先提供三天的理論課,然後進入到後期的實踐部分,讓他們可以學以致用,慢慢進步。像這樣把技術帶進村莊是很意義的。”

  肯尼亞“萬村通”項目共分兩期進行,第一期項目將覆蓋300個村落,預計在今年9月初完成,第二期的500個村落服務將在10月底完成。四達時代肯尼亞分公司負責人張軍旗表示,四達自在肯尼亞發展業務以來就致力於把電視服務惠及到肯尼亞的普通百姓家中,這與“萬村通”項目實施的初衷相吻合。“我們四達在這兒做電視業務的目的是最終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的實惠,我們的願景也是這樣,讓非洲每個家庭都看得起、看得好數字電視,我們的援助項目更體現了這一點,讓每一個老百姓享受到這個實惠,能夠了解外面的世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