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為什麼巴菲特看準了中國

2018-08-19 16:17:1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聶崢

福布斯報道截圖

  中國日報網8月18日電 美國福布斯網站8月16日發表了題為《為什麼巴菲特看準了中國》的評論文章,加拿大清潔能源公司Clear Blue公司首席執行官米麗婭姆·圖爾克(Miriam Tuerk)通過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公司獲得的成功,讚揚中國在戰略領域的佈局和全球投資眼光,並號召美國向中國學習。

  文章稱,在最近的美中投資者論壇上,沃倫·巴菲特談到了中國如何“釋放其人民的潛力”。

福布斯報道截圖

  巴菲特説:“他們在過去五六十年間所成就的一切簡直是個經濟奇跡。我從來沒想過會發生這種事。但事實是,中國人和我們一樣聰明,他們像我們一樣辛勤工作,他們從較低的基數發展經濟,按百分比算,很長一段時間都會以高於我們的速度發展經濟。他們的經濟註定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就像我們一樣。”

  中國的主要舉措之一就是對清潔技術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顯示,中國佔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的40%。 同年,中國國家能源局宣佈計劃到2020年在包括風能和太陽能的可再生能源行業新增投資約2.5萬億元。據路透社報道,這將為該行業創造1300多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不僅希望在國內市場佔據主導地位,還計劃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領域站穩腳跟。

  清潔技術的先驅

  比亞迪是一家中國汽車和能源科技公司。根據規劃,到2025年,中國生産的汽車中70%將是混合動力或電動汽車。

  比亞迪作為清潔能源投資者更值得關注,該公司將太陽能發電和儲能業務作為公司增長和投資的戰略領域。

  2008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向比亞迪公司投資2.32億美元。這位“奧馬哈聖人”只在中國下過一次賭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自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買進比亞迪股票以來,到2017年10月,比亞迪股價已飆升至80.45港元。

  全球貿易優勢

  我們必須把比亞迪的故事放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正積極加大在全球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連接68個國家,佔世界人口的65%和世界GDP的40%(截至2017年)。初始階段包括對基礎設施,建築材料,鐵路,高速公路和電網的投資。根據一些估計,“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歷史上最大的基礎設施和投資項目之一。

  “一帶一路”貿易路線將在東西方之間形成重要的聯繫,這可能為中國創造數十年甚至更久的繁榮。

  關注非洲

  中國還將目光投向了非洲等快速發展的市場,中國在非洲的投資正超過美國。非洲的12億人口是未來世界財富增長的最大來源之一。到2025年,非洲人口將佔世界人口的25%,而且大多數年齡在30歲以下。

  中國的做法不僅是大筆投資——它的成功還取決於對特定類型投資和增長的關注。

  不妨看看貿易統計數據。2009年,中美對非貿易規模相當。九年後的今天,中國與非洲的貿易額已經是美國的三倍。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細分市場上,美國對非洲的貿易仍以礦産為主(68%),而中國與非洲的貿易中,只有28%是賤金屬和採礦業,其餘72%來自基礎設施,建築業和製成品行業。

  未來的潛力

  中國擁有長遠的投資眼光。

  中國正在尋求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立足,這有望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可持續産業。中國通過在新興和前沿市場(即非洲)投資基礎設施,實現超越自身邊界的增長模式,實現這一目標。

  反觀美國,目前卻忙著與其全球盟友和對手進行針鋒相對的貿易戰,是不是應該把重點放在同樣的戰略上,投資于未來幾十年將大幅增長的行業和地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