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哈蒂爾訪華首日取經阿裏+高鐵 他是真反對中資?

2018-08-19 09:07:17|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馬哈蒂爾訪華首日取經阿裏+高鐵,他是真的反對中資嗎?

  【環球時報-環球網杭州報道 記者 趙覺珵】93歲高齡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17日晚正式開啟了中國之旅,這是馬哈蒂爾自2011年以來再次以總理身份訪華,中國也成為他再度執政後首個正式訪問的非東盟國家。

  

  馬哈蒂爾此訪最受關注的話題,莫過於其再次執政後中企在馬來西亞的投資前景問題。自今年5月上任以來,馬哈蒂爾已經擱置了超過200億美元的中國承建的基建項目,其中包括由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鐵以及大馬東海岸鐵路的建設。

  就在中馬經貿合作面臨不確定性之際,18日,馬哈蒂爾將此次訪問中國的前兩站放在了阿裡巴巴和吉利汽車,似乎向中國企業轉達了一種信號:馬來西亞依然歡迎中國企業和中國投資。

  在阿裏“學習”現代科技

  18日上午9時50分左右,身穿深色西裝,係著紫紅色領帶的馬哈蒂爾現身位於杭州的阿裡巴巴總部,迎接他的是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正好兩個月前,馬哈蒂爾也曾在吉隆坡的總理府會見了馬雲,與他長談了1個小時。

  在6月18日的會面中,馬哈蒂爾曾對馬雲明確提到,“馬來西亞是對投資友好的國家,我們相信投資能帶來就業和機遇。”馬哈蒂爾還表達了對中國互聯網發展與全球化步伐的讚賞,並表示馬來西亞必須向中國學習。

  抱著“學習”的心理,馬哈蒂爾8月18日上午在阿裡巴巴聽取了關於馬來西亞數字自由貿易區(DFTZ)、移動支付、ET城市大腦等領域的介紹。其中,馬哈蒂爾對於移動支付最為感興趣。《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在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進行介紹時,馬哈蒂爾掏出手機,打開了錄音程式,並且提出了他唯一一個問題。馬雲則拿來一部手機,向馬哈蒂爾詳細介紹了支付寶的功能。

  

  馬雲用手機向馬哈蒂爾展示支付寶

  “(阿裡巴巴)為我們介紹了新的可能,讓我們看到了科技在這麼多不同領域的應用”,馬哈蒂爾在聽完介紹後表示,“我要請你們與我們分享創新的思想,讓馬來西亞也可以從當代科技當中獲益”。

  在兩個月前的會面中,馬哈蒂爾也表示,阿裡巴巴與很多跨國公司最大的不同,是能幫助本地小企業、年輕人,並帶動馬來西亞的信息科技産業發展。“馬雲的設想就是我們需要的。他想要訓練馬來西亞人製造商品,出口到中國”,馬哈蒂爾稱,來自任何國家的投資,只要在馬來西亞建立工廠、雇傭當地人、為國內市場和出口製造商品,都是受到歡迎的。

  雖然是“90”後,但馬哈蒂爾一直以來都對互聯網與科技十分感興趣。在上一任期內,馬哈蒂爾就曾提出“多媒體超級走廊”計劃,並在近日表示過希望馬來西亞可以重回“多媒體超級走廊”這一發展正軌。在本月1日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時,馬哈蒂爾也特別提到,希望中方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加大對馬來西亞的投資。

  2017年,阿裡巴巴與馬來西亞聯手建設的馬來西亞數字自由貿易區(DFTZ)全面運營。今年6月18日,阿裡巴巴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辦公室正式啟用。目前,阿裡巴巴在吉隆坡機場建立了中國境外首個超級物流樞紐(eHub)、為馬來西亞提供雲計算服務並開展數字人才培訓。

  到吉利加強汽車合作

  在阿裡巴巴逗留2個多小時後,馬哈蒂爾的下一站是吉利集團的總部。2017年6月,吉利集團收購了馬來西亞本土車企寶騰49.9%的股份,而寶騰正是1983年由時任總理的馬哈蒂爾親自推動成立的,一度被馬來西亞人認為是馬哈蒂爾的“孩子”。換言之,馬哈蒂爾此次訪問吉利是來看看“孩子”的“新監護人”。

  據馬來西亞星洲網18日報道,馬哈蒂爾當日下午2時50分左右到達吉利,見證了吉利與寶騰深化新能源領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約。此外,馬哈蒂爾還親自試駕了吉利及其旗下品牌LYNK%CO的車輛。

  “當寶騰面世時,吉利集團尚未出現。我們將6輛寶騰汽車送到這裡(中國),當時我們感到很光榮”,馬哈蒂爾在吉利參觀時表示,“但如你所知,吉利在汽車品質和生産力方面已經超越我們。我認為寶騰可以從與吉利集團的合作中受惠。”

  在簽約儀式後的記者會上,馬哈蒂爾表示,希望馬來西亞從這項合作中獲得的工程知識可以協助提升整個汽車行業,希望馬來西亞可以生産電動車滿足東盟市場的需求。

  臨時起意體驗中國高鐵

  按照計劃,結束杭州行程的馬哈蒂爾原本計劃乘坐專機直飛北京。但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為體驗中國高鐵,馬哈蒂爾臨時調整行程,由杭州乘高鐵到達上海後,再飛往北京進行接下來的行程。

  根據馬方披露的行程,馬哈蒂爾19日受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企業傢俱樂部論壇”,並將發表主題講演,闡明馬來西亞新政府對中國投資者的態度和發展馬中經貿關係的看法。此外,馬哈蒂爾還將參觀無人機製造商大疆。

  分析認為,此次為期5天的中國之行中,馬哈蒂爾頻繁與中國企業互動,是為了釋放馬來西亞依然對中企和中資敞開大門的信號。不過,正如馬哈蒂爾多次提到的,他歡迎的是符合他的標準、“對馬來西亞有利的”投資與合作。

  在此前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馬哈蒂爾表示,“我一直把中國視為一個友好鄰邦,也將其視為我們産品的一個非常大的市場。馬來西亞是一個貿易國家。我們需要市場,因此我們不能與一個這麼大的市場發生爭吵。”此外,馬哈蒂爾也多次重申了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周方冶日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除基礎設施領域的傳統合作外,馬來西亞還希望跟隨中國在電子商務、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其他高端領域的快速發展,以提升其産業並提升其創新能力。“這種轉變不僅會鞏固兩國之間的貿易,還會刺激金融、農業、科技等更廣泛領域的雙向投資。”

  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馬雙邊貿易額960.3億美元,同比上升10.5%,佔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的18.7%。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有望於今年突破1000億美元。

    (原標題:馬哈蒂爾訪華首日取經阿裏+高鐵 他是真反對中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