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出臺《意見》推動醫療服務高品質發展

2018-08-19 16:09:0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聶崢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18日訊 記者李萬祥報道:在首個“中國醫師節”來臨之際,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出臺《關於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醫療服務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就如何調動併發揮醫務人員積極性、主動性,推動醫療服務高品質發展,保障醫療安全做出部署。

  在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深化醫改工作中,1100多萬醫務人員是主力軍。醫療衛生行業不僅服務內容廣、工作負荷大、職業風險多,而且成才週期長、知識更新快。意見提出,要營造尊重和愛護醫務人員的社會環境,推動醫療機構內人力資源配比更加科學,醫務人員收入合理增長,醫患關係更加和諧。

  意見對推動醫療服務高品質發展提出具體要求。其中,強調運用新技術、新理念使醫療服務更加高效便捷,包括推廣多學科聯合診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等醫療服務新模式;推進日間手術和日間醫療服務,不斷提升醫療資源利用效率。同時,意見要求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引導患者科學就醫,提升城鄉醫療服務整體效能;提升縣域服務能力,方便患者就近就醫,提升縣域內就診率。

  在依法保障醫務人員基本權益方面,意見提出,合理安排醫務人員休息休假,切實落實醫務人員休息休假的權利;推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擴面提升深化;繼續加強醫務人員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有效保障醫務人員享有社會保險與福利,根據醫務人員承擔的醫療服務風險,購買醫療責任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