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設施互聯互通成果豐碩

2018-08-19 16:15:43|來源:央視網|編輯:聶崢

  央視網消息:互聯互通是貫穿“一帶一路”的血脈,而基礎設施聯通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來自國家“一帶一路”官網 中國一帶一路網的消息顯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中國與眾多國家一道,在港口、鐵路、公路、電力、航空、通信等領域開設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水準。

“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設施互聯互通成果豐碩

  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分析顯示,在交通基礎設施聯通方面,從2016年到2018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越南、緬甸、蒙古國一直是與中國互聯互通表現最佳的國家。

  數據表明,目前,我國港口已與世界200多個國家、600多個主要港口建立航線聯繫,海運互聯互通指數保持全球第一。海運服務已覆蓋“一帶一路”所有沿海國家,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裡蘭卡漢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34個國家42個港口的建設經營。

  大數據分析顯示,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港口聯通度明顯高於其他交通設施聯通水準,其中中國與韓國、印度、印度尼西亞三個國家港口運輸交流最為頻繁,也帶動了貿易合作的發展。

  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鐵路聯通水準也較好。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出口中,鐵路運輸方式的出口額增速最快,較2016年增長34.5%。鐵路聯通水準表現突出,中歐班列貢獻了不小的力量。截至2018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9000列,運送貨物近80萬標準箱,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

  目前,中歐班列線路主要分佈在德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波蘭、白俄羅斯等國家。

  民航方面,與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航空運輸協定,增加國際航線403條。目前,與“一帶一路”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45個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5100個航班。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