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自貿區 敢試敢闖敢創新(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2018-08-19 16:10:01|來源:人民網|編輯:聶崢

  不靠海、不沿邊,自貿試驗區如何建設好?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以通道經濟為引領,以物流驅動新興産業發展,走上一條創新發展之路。

  雖地處內陸,重慶自貿區國際物流樞紐的框架已初具模樣。向西:以中歐班列(重慶)為主線,鐵空聯運直達歐洲;向東:依託“渝甬”“渝滬”海鐵聯運班列,與長三角地區緊密相連;向南:經“渝黔桂新”鐵鐵聯運通道,通向海上絲綢之路;向北:“渝滿俄”班列連接起“重慶—俄羅斯”雙向市場。重慶的貨櫃上,匯集了德國機油、俄羅斯紙漿、柬埔寨大米、泰國咖啡、原裝進口汽車……

  肩負改革開放試驗田重任,重慶自貿區大膽創新,向改革要動力,釋放制度活力,獲得越來越多企業的青睞。截至今年6月底,自貿區新增企業16985戶,註冊資本超過1374億元,其中新增外資企業註冊資本超過22億美元。

  新模式涌現,政策供給不斷創新

  重慶象嶼汽車公司負責人陳慷益的辦公地,今年從福建遷到了重慶。重慶自貿區創新實施的“鐵路運輸信用證結算”,讓他看到了“陸運”勝過“海運”的前景。

  “以前銀行只認可海運提單,不認可鐵路提單。我們通過中歐班列開展平行汽車進口業務,必須提前電匯全款,海運則可以貨到付款。相比而言,陸運雖然節約了20多天時間,但資金方面的壓力大。”陳慷益説,“現在問題解決了,平行進口汽車到了重慶進行保稅貿易,資金壓力還能再減小。”

  今年3月,首批以鐵路信用證作為國際結算方式的平行進口汽車,由中歐班列運抵重慶鐵路口岸。如今,重慶自貿區已實現規模化和常態化應用“鐵路運輸信用證結算”,平行進口汽車數量大增,品種也愈發多樣。

  第一批“吃螃蟹”的,還有華科融資租賃有限公司。“飛行模擬器的融資租賃,在內陸沒人做過。根據我們提出的訴求,重慶自貿區專門派團隊到天津學習,推動項目實施。”公司行政人事部總經理劉小川説,“從項目公司登記註冊到引進設備,最後出區交付承租人,前後不到5個月,效率遠超預期。”

  “自貿區的政策利好,吸引不少企業參與融資租賃業務,為重慶引進更多更好的高端設備。”劉小川説,華科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已經完成兩單飛行模擬器租賃業務。

  中國與新加坡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實現常態化運行;企業在32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採用人民幣結算,金額超過200億元,同比增長30.2%……重慶自貿區的一系列探索實踐,源自政策供給的不斷創新。

  重慶自貿區全面複製前兩批自貿區改革成功經驗,推動落實改革試點任務,形成13個改革創新典型案例、34項制度創新成果。由重慶海關推出的自主備案、自定核銷週期、自主核報、自主補繳稅款和簡化業務核準手續的“四自一簡”監管創新,已在全國推廣。

  新措施頻出,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重慶自貿區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實施商事主體註冊登記“五辦”:網上辦、馬上辦、隨地辦、輔導辦、幫你辦;涉稅事項全面實施“最多跑一次”“全程網上辦”。在第三批自貿試驗區中,重慶率先建成區域識別系統,正式運行大數據監管信息平臺,成立商標審查協作中心,組建法制保障工作組,事中事後監管和主體權益保護體系不斷完善。

  在九龍坡區,福中集團就享受到“一口受理、同步審批”的“一窗式”服務。即便來自沿海發達地區,重慶福中集團品牌總監朱春燕也為此點讚:“3個工作日內,7家公司完成註冊,‘重慶速度’讓人刮目相看。”

  “對於企業來説,政策吸引力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準入更便利、限制更少,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得到的制度政策供給更充足。”重慶自貿區辦公室副主任付嘉康表示,“這也是自貿區改革創新的方向。”

  “企業需求‘倒逼’機制創新,在自貿區成為常態。”重慶泓藝九洲國際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航説,企業發展過程中,提出“報稅延展、跨關區”等需求,很快得到政策層面的響應,還為企業開通了一般納稅人資格。張航認為,“‘未明令禁止即可創新嘗試’,凸顯了自貿區的包容度和自由性,為企業創造了更多的創新發展機會。”

  令韓國RB集團株式會社副董事長張曉燕心動的制度紅利,是自貿區放寬對外商投資準入的限制。

  “審批變備案,優化了流程,縮短了外企投資落地的時間。我們已經成立了2家中外合資醫院。下一步,頂尖醫療設備的引入、國際醫生團隊的執業,也都能在自貿區找到相應的解決方案。”張曉燕説。

  新業態落戶,激活經濟發展潛力

  清晨,來自泰國的活蝦已經擺到了重慶主城區多個水産市場的攤位上。“只用4小時,活蝦就通過了各類檢查,直達重慶人的菜籃子。”轉運水産的物流公司負責人感慨。

  通過國際客貨運航線,泰國活蝦“直飛”重慶,再轉運銷售市場乃至端上市民餐桌,最快不到10小時。在重慶自貿區,“空檢通放”的監管模式探索,讓進口大宗食品流程時間縮短80%以上。由“南向”通道從泰國和越南進口的水果,經雲南磨憨口岸直達重慶口岸,時間只需江海聯運的1/4。

  建設“鐵、公、水、空”多式聯運體系,開展進出口貨物國際採購、分撥業務,構建進口貨物專業市場和進口商品分銷體系……貿易新業態正激活重慶經濟發展潛力,並悄然改變市民生活。

  中國(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以後,企業只需進入1個系統,有關單據只需提交1次,企業通關時間縮短10%以上,成本下降10%以上。通關效率提升,促成企業成本漸減,並帶動終端消費價格下降。

  “分撥中心+直行銷售”模式,為重慶累計引進55家企業,涉及3萬種商品品類,交易額超過18億元。噹噹旗艦實體書店、蘇寧易購、無人超市GOGO等一批智慧零售、跨境電商紛紛落戶自貿區。

  融資租賃、全球維修業務順利起步,飛機保稅租賃實現突破,跨境電商、汽車進口規模不斷擴大……在重慶自貿區的新框架下,傳統加工貿易産業隨之改造提升,帶來了零部件和智慧終端出口的放量增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9日 01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