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戰火摧殘也門:饑荒“殺”人 觸目驚心

2018-08-20 22:5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從2015年3月至今,也門戰事已經持續了三年多,戰火殘酷,民不聊生。

  法新社18號公佈了幾張觸目驚心的照片、令輿論譁然。照片中,也門北部一家醫院的醫生正在給這個因饑餓導致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稱重,孩子皮包骨頭的樣子令人心痛不已。而他僅僅是1800萬正在遭受饑荒摧殘的也門人的一個縮影。

  也門全國有2900萬人口,1800萬這個數字已經超過總人口的一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也門鬧饑荒的罪魁禍首就是美國支持的沙特聯軍。他們對也門的公共設施進行狂轟濫炸,特別是水源補給設施,水斷了,莊稼長不出來,人自然就要挨餓。三年多來,也門一直大規模饑荒的邊緣掙扎,這其中,最受傷的群體就是孩子。

  

  由於食物短缺,小女孩拉娜已經嚴重營養不良,9歲的她,體重只跟一兩歲孩子的體重差不多。

  

  拉娜的父親:拉娜已經病了四年,我帶她去過很多醫院都治不好,後來我又帶她去另一家醫院,那裏的兒科醫生説她的腎裏有一個直徑三釐米的結石。

  儘管醫生竭盡全力想要救拉娜的命,但事與願違。

  

  醫生:我們給她免費做了手術,但由於嚴重營養不良她沒有好轉。

  

  經過三年戰火蹂躪,也門成為全球饑荒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北部地區首當其衝。即使在內戰爆發前,也門糧食也需從國外大量進口,而胡塞武裝控制的北部地區糧食産量有限,人口稠密,加上如今聯軍封鎖,進口貿易銳減,饑荒、霍亂等接連暴發,對居民的生活構成巨大威脅。聯合國發佈的數據顯示,也門目前有近1800萬人缺乏食物保障,其中540萬人為極度缺乏,也門還有大約150萬孩子遭受嚴重營養不良。

  空襲致死40兒童 炸彈是“美國貨”

  也門兒童遭受的不只是營養不良,他們還是戰爭的直接受害者。就在本月9號,一輛載有兒童的大客車在也門薩達省達哈延市一處市場遭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空襲。空襲共造成51人死亡,其中包括40名兒童。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7號報道,經相關專家鑒定,擊中大客車的炸彈來自美國,是美國軍火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産品。

  

  根據武器專家對襲擊現場炸彈殘片上産品編號的分析,這枚炸彈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産的一枚MK-82鐳射制導炸彈,重達227公斤。專家介紹説,炸彈是作為美國與沙特軍火交易的一部分、由美國賣給沙特政府的。

  誰是也門戰亂背後的推手?

  雖然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拒絕證實大客車遭襲事件中炸彈的出處,不過,外界對美國提出質疑。事實上,沙特聯軍以前在也門的多次空襲中使用的炸彈也被證實是美國提供的。有輿論甚至指責,美國在也門戰亂中起到了推手的作用。

  

  也門內戰的雙方,一方是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另一方是也門總統哈迪領導的政府軍,其背後有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的支持,還有美國的間接支持。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也門首都薩那,也門總統哈迪前往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國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三年多來,沙特聯軍誤炸了集市、醫院、學校甚至葬禮,導致大量平民死傷。胡塞武裝要求國際機構以“戰爭罪”調查沙特聯軍。

  遠在萬里之遙的美國被指責是沙特聯軍空襲也門背後的推手。自從二戰以來,美國就給了沙特大量支援,包括出售武器、軍事援助、培訓沙特軍隊使用美國製造的武器裝備。

  

  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發佈的報告,美國過去5年連續排名世界軍售榜首位,而沙特從2010年開始就是美國軍火的主要買家。美國賣給沙特的武器包括F-15戰機以及國際社會普遍禁止使用的集束炸彈,這些武器都被沙特用在了也門戰場上。

  

  除了賣武器,美國還直接給沙特的轟炸機提供空中加油。沙特提出空中加油需求時,美軍的KC-135空中加油機就會從土耳其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或從停泊在阿拉伯海的美軍航母上起飛。

  

  ​在美國的幫助下,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和也門政府已經控制也門大部分國土,但是空襲也造成大量平民死亡。據聯合國公佈的數據,自2015年也門局勢升級以來,有近萬人在也門戰火中死亡,200多萬人流離失所,222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

  也門苦難 美國“發財” 

  迄今,沙特聯軍發動的這場名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已持續整整3年多,戰爭投入讓沙特的軍火需求激增,沙特成為全球第二大軍火買家,武器主要就是購自美國。戰亂給也門人民帶來了極大的苦難,而美國卻趁機發了戰爭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