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喀讚其:質樸民俗文化助民致富增收

2018-08-20 20:09:35|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網烏魯木齊8月18日電(盛元)小馬車噠噠跑著,穿過藍色的小巷。老人坐在自家門前曬著太陽,孩子們相互追逐嬉戲。身著美麗衣裙的少女湊在一起説著悄悄話,笑容明媚燦爛……喀讚其,這個沒有經過任何矯飾的國家4A級景區就是這樣把世代居住於此的各民族最平常、最質樸的生活展現在世人面前。

  伊犁喀讚其:質樸民俗文化助民致富增收

  在喀讚其隨處可見的藍白色房屋。新華網 盛元攝

  花帽街、馕坑街、馬掌街、梳皮子街……從曾經的街區名稱就可以看出,過去在喀讚其居住的多為手工業者。如今,這裡成為了新疆伊犁伊寧市有名的民俗觀光旅遊區。

  “我家這個院子和房子已經有80多年曆史了,是我丈夫的父親親手建造的。你看,院子裏這些葡萄,也都有80多歲了。”阿急葉木大嬸笑容可掬,親切地攬著記者的腰,“我可喜歡熱鬧了,每天大家在我這院子裏來來去去的,轉一轉、看一看,和我聊聊天,我特別高興。”

  伊犁喀讚其:質樸民俗文化助民致富增收

  阿急葉木家的庭院裏,葡萄藤搭起了遮陽的蓬。新華網 盛元攝

  阿急葉木•伊孜的家是喀讚其的一個家訪點。來到這裡的遊客都可以走進這個極具特色的維吾爾族庭院歇歇腳、喝喝茶、品嘗當地特色瓜果和飯菜、觀賞主人親手製作的精美工藝品,還能走進屋內,親身感受當地居民的生活氣息。

  “過去我就是家庭婦女,沒有收入。現在每天招呼遊客,有了額外收入,去年賺了五六萬元呢。”阿急葉木大嬸的快樂從語氣中流露出來。

  這樣的家訪點在喀讚其共有58家,星星點點地分佈在這個面積為22平方公里的沒有圍墻、不收門票的景區內,迎接著從四面八方前來觀光遊玩的客人。

  伊犁喀讚其:質樸民俗文化助民致富增收

  維吾爾族傳統舞蹈《頂碗舞》表演。新華網 盛元攝

  “自2008年伊寧市政府投資人財物對這裡進行凈化美化亮化之後,一批居民走上了穩定致富的道路。”伊寧市卡山其民俗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海力曼•阿吾提對記者説,“我也是受益者哦,過去我可是下崗職工呢!”

  該公司擁有包括管理人員、講解員、演員等在內的固定職工40名,每年4-10月聘用季節工20-30名,雇用馬車28輛,所有人員均為當地各族居民。

  “公司每年的盈利除了繳納稅款和水電費等之外,全部都用在了我們的員工身上,用來給大家發工資、補貼、繳納五險一金。”海力曼説,“今年大家的收入會更好,去年景區大概總共接待了六七萬名遊客,今年預計能翻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