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敘利亞現9米長地道浮雕“死亡地道”變“光明象徵”

2018-08-20 10:3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敘利亞朱巴爾區位於大馬士革東部,與老城僅隔了幾個街區。直到今年4月,朱巴爾區一直是反政府武裝在東古塔地區與敘政府軍衝突的前線,大馬士革遭遇的迫擊炮襲擊,大多來源於朱巴爾。3月底,敘政府在大規模軍事行動後,武裝分子無奈同意撤離,敘政府軍進駐朱巴爾。

  

  朱巴爾區在敘利亞危機中聲名鵲起,除了其戰略地位外,恐怕就是武裝分子在控制朱巴爾的4年多時間裏,挖出的四通八達的地道,有的地方地道甚至多達兩層,主幹道可以通卡車,構成了一個“地下城市”,甚至有反政府武裝分子在媒體上稱,這是“世界上最複雜和龐大的地道系統”。

  

  4月初,我們曾在敘政府軍的陪同下,探訪了朱巴爾地道的中樞區域,這個區域位於學校的地下,至少連接了三個不同的地道。如今,這裡的一段地道墻面已經經過18名藝術家們改造,變成了一幅幅浮雕。

  

  在地道裏進行浮雕,是一名叫做默罕納德·穆奧拉(Muhannad Moualla)的政府軍士兵的想法。這名士兵曾經學習藝術,在東古塔周邊執行任務。大約在一年半前,穆奧拉開始利用閒暇的時間,在一些政府軍控制的地道裏創作。在地道裏刻畫也逐漸變成了他的“愛好”。

  隨著東古塔徹底被敘利亞政府控制,穆奧拉決定擴展他的“愛好”,來慶祝武裝分子徹底被清除。穆奧拉聯繫了超過60名雕刻師,最終有18個人加入了這個團體。

  

  25天內,團隊完成了大約9米長、80平方米區域的地道浮雕。浮雕的內容有關於戰爭的:政府軍士兵高舉國旗和步槍打擊恐怖主義,軍人在平民前抵擋迫擊炮的襲擊。也有關於敘利亞的:比如大馬士革之劍、沙漠遺址等,串聯起歷史和現代。

  8月16日,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和前不久診斷出早期乳腺腫瘤的夫人參觀了浮雕。巴沙爾説,這些武裝分子挖掘的地道代表著破壞、黑暗與死亡,這些浮雕,正在把“死亡地道”變成發展、希望和生命的“光明象徵”。

  

  隨後,地道變成了本地人熱議話題,頻繁見諸當地媒體。不過據了解,由於朱巴爾區破壞非常嚴重,幾乎沒有重建可能,加之周邊區域可能仍有爆炸物,該浮雕暫不開放民眾觀賞。(央視記者 徐德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