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調查報告稱海歸留學人員將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2018-08-20 15:3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實習記者 周磊):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參與全球化程度的逐步加深,海歸群體也在逐漸壯大。全球化智庫和智聯招聘日前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隨著國際形勢的日趨複雜,海歸留學人員將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來自中國教育部的數據顯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累計達519.49萬人,其中六成的留學人員在完成學業後選擇回國發展。2002年前往美國攻讀碩士學位的岑水明,曾在矽谷一家著名的諮詢公司工作,今年選擇回國創業。在談到回國創業的原因時,岑水明表示,中國正引領全球化進程,具有獨特經驗的海歸創業者將會大有作為:“一方面我覺得是整個全球化大的趨勢。因為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全球化,以前是吸收西方的先進的東西,現在真正是走向全球化。中國不僅在學習,更多也是在引領。我相信像我們這樣第六代的留學生,兼併中西的一些經驗,對中國的文化包括對西方的文化都比較了解,再加上有一些技術或者管理的經驗,可以很直接的參與到浪潮裏面來,做出更有意義,更有影響力的事情。”

  全球化智庫和智聯招聘聯合發佈的這份《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指出,“國內經濟發展形勢好”是四成的海歸選擇回國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另外,在逆全球化勢力加劇和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動蕩的背景下,因“國外的經濟、政治或社會環境不利於留學生發展”選擇回國的海歸也佔據一定比率。

  調查還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是海歸回國創業的首選地。智聯招聘市場部總監李強認為,海歸群體偏愛北上廣除了有對職業發展方面的考慮外,還有對於文化生活的考慮:“首先是基於我本身對我自己的定位和未來發展的規劃,假如説我的發展規劃的産業以及未來的方向大部分都在北上廣,其實我只能選擇去北上廣發展和就業;第二個跟文化以及文化生活有很大的關係,北上廣的文化生活是相對較繁榮的,大部分的海歸其實除了希望自己能夠有滿意的收入和滿意的職業發展以外,也希望把自己的生活能平衡好。”

  調查還顯示,“經濟發展快”、“國際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強”、“産業基礎好”是中國海歸群體最為關注的城市要素。

  報告指出,中國海歸群體在國內就業方面存在的優勢主要包括“語言及跨文化溝通能力強”、“具有國際視野”和“生活適應能力強,更加獨立”;此外,也有受訪者認為海歸的就業優勢還包括“批判性思考能力強”、“更了解海外市場,容易在海外市場建立品牌或分銷渠道”、“更具創新能力”等。

  報告還指出,當前,隨著國際形勢的日趨複雜,中國海歸留學人員將會發揮更大的作用,也將承擔更多的新使命。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表示:“(中國要)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征程,更需要高端的人才。希望大家不斷提升創新能力,積極投身社會服務,給基層地區和單位送技術送知識送經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