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探秘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寧夏密碼”(圖)

2018-08-20 19:0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寧夏聯合金屬製品有限公司 鋼簾線自動化生産車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何淩飛、葛懷宇):中國西北的寧夏回族自治區1958年成立至今已有六十年。 隨著“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推進,“不沿邊”也“不靠海”的寧夏,成為了中國首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目前寧夏已與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經貿交流合作,與49個國家的57個地方政府建立國際友城關係,去年寧夏與“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總額達82.7億元人民幣。

  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是中國西北五省區中目前唯一與迪拜實現直航的城市。2016年5月,阿聯酋航空開通了迪拜飛往銀川的直飛航班。由於這一航線的開通,去年,一直在廣東做生意的鄧鈞元把國際快件公司開在了銀川綜合保稅區內,把以往從中東國家發出、經廣東各口岸入關的貨物,全部轉移到了銀川入關。這不僅在時間上節省了兩三天,通過拼貨,快件費用也下降了20%。“阿聯酋航空開通了直飛銀川的航線。基於這樣的直飛,一個加快了時效、一個節約了成本。時效提升了至少兩到三天,後期通過航線延伸到歐美的貨物也是逐漸增多。去年剛起步的時候是大概兩萬件貨物,截止到上周,貨物已經突破20萬件。”

寧夏神州輪胎受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歡迎

  就在銀川綜合保稅區內,直航優勢還帶動了黃金加工生意。企業可以利用直航和中轉航班分別從迪拜和香港進口黃金,設計加工後再銷往這兩地,銷售産量穩步增長。銀川綜合保稅區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石宗智説,中東地區是未來寧夏黃金産品的市場重點。“現在我們對迪拜市場的産品覆蓋率不斷提高。舉一個例子,我們光在戒指、項鍊和手環這方面,對迪拜地區從剛開始的每月銷售10公斤、20公斤到這個月我們出口基本達到60多公斤。隨著我們産品類別的不斷豐富、我們生産工藝的不斷提高和我們對中東國家的市場的不斷拓展,我們預計到2020年左右,將會80%出口到中東地區。” 

  隨著 “一帶一路”合作的深入推進,寧夏各領域的國際合作也蓬勃開展。神州輪胎有限公司成立於三年前,該公司總工程師羅忠林介紹,這家企業不僅在生産過程中嚴格遵循“循環經濟”的各項環保要求,其産品更憑藉過硬的品質在中外市場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尤其是受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歡迎。“我們銷往‘一帶一路’的沙特、伊拉克等國家。目前我們銷往120個國家,重要的輪胎銷售市場是美國、歐洲、中東地區。”

寧夏大地循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實現生産智慧化

  全球最大的單晶矽製造基地也落戶寧夏——銀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正源源不斷地向世界各國供應單晶矽棒。單晶矽是光伏産業的重要材料,隆基股份戰略總經理尚耀華介紹説:“我們在‘一帶一路’國家在産能佈局方面,有非常大的兩個生産基地的佈局。第一個是在馬來西亞的古晉,我們投資了一個全産業鏈工廠,目前是整個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光伏全産業鏈基地,為當地解決就業超過兩千人。第二大的投資項目是在印度的安得拉邦,雙方簽署了一個投資協議,投資1GW的光伏電池和組件項目。我們預計到明年底,印度工廠會全部投産,馬來西亞的項目去年已經全部投産了。”

  目前,寧夏共在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140家境外企業。談到國際合作,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郝留虎表示:“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是寧夏投資建設的,還有中國—沙特(吉讚)産業園、中國—毛裡塔尼亞海洋綜合産業園,這三個園區可以説是國家重點園區。特別是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中國—沙特(吉讚)産業園已經被國家列為20個重點境外産業園區。阿曼政府已經確認每年提供天然氣18億立方米。”

  歷史上,寧夏所處的地區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更有不少商埠重鎮。今天的寧夏,正憑藉獨特的政策、區位、資源、産業和環境等優勢,厚積薄發,推動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