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履行社會責任 中國對緬投資企業在行動

2018-08-20 19:4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9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為馬德島居民修建了自來水管道設施(來源: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公司提供)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涂赟、洪荃詮):隨著到海外投資的中國企業數量的增加,越來越多“走出去”的企業認識到在投資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在鄰國緬甸,投資于這片“亞洲最後的處女地”的中資企業正以更積極的姿態承擔起企業公民的責任,得到越來越多當地民眾的認可。

  18日,由中國有色金屬礦業集團下屬的中色鎳業有限公司在仰光的一場發佈會吸引了眾多目光。中色鎳業董事長郭然介紹了該企業在緬甸十年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情況:“當初在我們的項目開始建設的時候,緬甸還沒有出臺《環保法》以及環保條例,但是我們在這個項目設計的時候就採用了當時世界銀行的建設項目的國際標準來進行環保設計,我們專門用於這個項目環境保護工程的投資就達到了5700萬美元。”

  此外,郭然還介紹説,中色鎳業將自己作為所在社區的一員,除了項目附近的1600多戶家庭以低廉的價格供電、對寺廟實行免費供電、對學校、路燈等公共場所或設施減免電費外,還為社區創造了1500多個就業機會。

  中色鎳業緬籍員工、公司安全環保部主管紐林吞就是受益者之一。“我們的員工多數是當地人,最初我們很多人所掌握的專業知識是很有限的,在入職公司後,公司在技能和管理等領域給我們進行培訓,我們學到了很多專業技能,像我起初就是一個普通的員工,現在我已經是一個安全主管了,現在我還在不斷地學習和進修。2018年5月份到過中國,我還參與了單位組織的‘一帶一路’技能培訓班,我看到了中國的發展和先進的機械化,學到了很多實用的技能,看到了夢想中的高鐵。對我個人來説,我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較好的生活條件,當地的員工只要肯努力都能收穫很多知識。”

  

  撣邦德潘蓋村寺廟學校的住持巴丹達•潘亞林迦亞法師(左一)向記者介紹由中石油捐建的圖書館(攝影:洪荃詮)

  除了中色鎳業,在緬甸已經深耕超過十五年的華為和中石油等企業也都以實際行動詮釋著企業公民這一角色。

  華為緬甸子公司總經理章李滿在早前的一次點燈節向敬老院、孤兒院、聾啞人學校等慈善機構捐贈食品、物資和燈籠的活動中表示:“華為作為公司應該有一個好的企業形象——對當地的老百姓、對這個國家負責任的企業形象,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一個事情。在這十幾年當中,我們的業務在增長,我們應該多通過這種活動回饋這個社會、回饋這裡的老百姓,只有這樣大家才會更願意支持華為在這裡的業務發展。還有一個原因,我們希望通過華為這麼做帶動更多企業或個人加深對這些老人、孤兒、洪災受災群眾的關注。”

  根據華為去年在緬甸發佈的企業責任報告,該公司用於緬甸公益事業的投入累計超過100萬美元,用於幫助當地各類應急救災的通信設備金額超過500萬美元,惠及100余萬人。

  而受惠于中石油在緬油氣管道項目的撣邦德潘蓋村寺廟學校的住持巴丹達·潘亞林迦亞法師則欣喜于他所在學校的近400名學生有了新的教學樓和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每天可以供200多名學生閱讀書籍,擁有5500本書的這個圖書館已經成為瑙丘鎮區排行前十的圖書館之一,而新教學樓為這裡的孩子們提供了寬敞明亮的學習環境。此外,寺廟還為附近250多名學生免費提供電腦培訓,併為接受培訓的學生提供教學、食宿、圖書室、醫療室等配套設施,這都需要感謝中國的幫助。”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為德潘蓋村寺廟學校的孩子們援建寬敞明亮的教室(攝影:洪荃詮)

  中石油去年5月發佈的中緬油氣管道社會責任報告顯示,該項目在緬甸累計投入公益資金超過2300萬美元,實施社會經濟援助項目涵蓋醫療衛生、教育、供水供電、道路、通信、災害救助等多個領域。近2萬名緬甸青少年的就學環境得到改善,近80萬人獲得了更加便利可靠的醫療服務,項目周邊的許多村莊實現了24小時供電、安全清潔飲水。

  對於中國在緬投資企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緬甸投資和公司管理局副局長丹昂覺給予了肯定。“雖然緬甸投資法裏開採天然礦産資源投資未被列入大力扶持的投資項目,但是緬甸政府對有社會責任的投資企業是支持的。眾所週知,緬甸積極加入了‘一帶一路’倡議,並且兩國正在為建設中緬經濟走廊而努力,通過經濟走廊的建設,兩國在路橋和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和高附加值農業生産等方面進行合作。在緬甸將來的投資中,我相信中緬經濟走廊將能為緬甸帶來更多的投資。”

  緬甸中國企業商會會長劉穎呼籲更多的中資企業能以身作則,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未來中緬合作充滿機遇,希望我們廣大會員企業抓住歷史的機遇,踐行‘一帶一路’和中緬人字形經濟走廊發展的倡議,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繼續為推動中緬經貿合作做出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