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雲南村民毀林種橡膠樹“被抓” 家屬主動剷除5000余株

2018-08-20 15:24:38|來源:中新網|編輯:汪欣蕊

  中新網昆明8月20日電(繆超 常宗波 解雄波)記者20日從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森林公安局獲悉,該州動臘縣動臘鎮11名村民為謀取經濟利益砍伐原始森林種植橡膠樹,被森林公安抓獲。近日,他們家屬自願剷除了非法蠶食侵佔國有林及集體林內種植的5000余株橡膠樹。

  本月初,西雙版納州森林公安局動臘派出所的群眾接待室幾乎每天都坐滿來訪群眾。他們都提出一個請求:要求森林公安儘快允許剷除自家種植的橡膠樹。

  村民緣何會要求剷除橡膠樹呢?事情源於上月,在動臘鎮當地人稱“浪壩”“回活”的國有林及集體林內有人砍伐森林種植橡膠樹,毀林面積達百餘畝。動臘派出所通過近半月偵查,最終將毀林種植橡膠樹的11名違法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經查明,自2013年至2016年期間,李某、岩某、黃某等11人為謀取經濟利益,擅自到“浪壩”“回活”的國有林及集體林內砍伐原始森林種植橡膠樹,毀林面積達120畝,種植橡膠樹5006株。其中,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看守所裏,犯罪嫌疑人王某告訴民警,他在看守所電視裏看到一條公益廣告,廣告中一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讓他印象深刻,回想自己用油鋸砍到的那些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樹木,懊悔不已。在聽説剷除種植的橡膠樹,限期恢復林地生長條件可以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王某第一時間向辦案民警提出請求,並讓民警轉告自己家屬。

  與此同時,王某、李某等11名違法犯罪嫌疑人及家屬主動找到動臘派出所民警,要求儘快允許剷除自家違法種植的橡膠樹。

  近日,在民警完成偵查取證工作後,當地鎮政府、村委會、林業部門、森林公安臨時組建工作小組,配合11名違法犯罪嫌疑人及家屬剷除了種植的5006株橡膠樹。(完)

  (原標題:雲南村民毀林種橡膠樹“被抓” 家屬主動剷除5000余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