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貿易戰打擊美國波本威士忌産業 酒商盼不確定性早日消散

2018-08-20 09:59: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肯塔基釀酒協會主席格雷戈裏接受採訪

  

  美國95%的波本威士忌在肯塔基州生産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美國記者 趙新宇):為了反制美國政府對鋼鋁等多種進口産品徵收高額關稅,歐盟、墨西哥、加拿大、中國紛紛宣佈對有美國國酒之譽的波本威士忌徵收懲罰性關稅,這對波本威士忌最大産地肯塔基州無疑是一個沉重打擊。當地釀酒行業殷切期盼因關稅造成的不確定性因素可以早日消散,以免引發漲價、減産、解雇工人等一系列負面效應,繼而對酒廠、農場、旅遊業和附屬行業造成“重大”傷害。

  從1997年到今年夏天之前,歐洲對自美國進口的烈酒都沒有徵收過關稅,自由貿易助推美國威士忌酒行業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肯塔基州中部地區是世界上第二大威士忌産區,該州波本威士忌行業全年産值達到約85億美元,就業崗位從10年前的4000個增加到如今的1.75萬個。但貿易戰卻給行業發展前景帶來了憂慮。肯塔基州聯邦眾議院安迪·巴爾此前在國會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明確表示:“作為美國重要的波本威士忌産區,我的家鄉肯塔基州2017年全球出口額超過4.5億美元,其中出口歐盟達2億美元,近年來波本威士忌市場正以創紀錄的水準增長,擴大的貿易戰不但損害肯塔基的標誌性産業,而且會傷害農場家庭、供應商和旅遊業,最終還會通過更高的價格和受限的産品來影響消費者。”

  美國國會1964年通過立法嚴格制定了波本威士忌的釀造標準,並且規定只有在美國境內釀造的這類威士忌才有資格被冠名波本威士忌,目前其95%的産量在肯塔基州。肯塔基釀酒協會主席埃裏克·格雷戈裏表示,美國對其他國家加徵關稅時,他們就擔心波本威士忌會成為報復目標,結果不幸言中,“你看,我們有點兒陷在這場不是我們挑起的貿易戰裏,我們試圖去找到該如何應對的辦法,這讓我們感到很挫敗。因為關稅決定是在如此高的層面上做出的,我們給州裏所有聯邦議員打電話,去見參議員麥康奈爾,見副總統(彭斯),表達我們的憂慮,但對於這場正在進行的全球談判來説我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我們確實擔心這會(對波本威士忌行業)造成長期的損害。”

  近年來,中國市場對於美國烈酒出口的增長非常重要。根據美國蒸餾酒理事會的數據,不到20年裏,出口到中國的美國烈酒增長了約1200%。去年,波本威士忌對中國出口總額就達到近900萬美元,因而出口市場發展被廣泛看好,同時也帶動了近年對波本威士忌投資超過10億美元的增長。而隨著波本威士忌銷量增加,還促發了釀酒行業上下游供應商的增長,全球威士忌文化熱潮更推動了肯塔基州旅遊、餐飲業的發展。肯塔基釀酒協會主席格雷戈裏表示,貿易戰對行業發展前景帶來的不確定性是最令人憂慮的。未來幾個月,大的釀酒廠或許還能支撐一陣子,但小型釀酒廠就不好説了。美國政府去年通過了減稅法案,是美國幾代人以來首次降低對酒類的稅收,本來是有助於小型釀酒廠發展的。但在關稅陰影下,投資擴大生産的計劃肯定會受影響。格雷戈裏説:“人們現在喝的波本威士忌是10年前釀的。因此,當這些(釀酒)專家看著他們的水晶球預測未來5年、6年、8年、10年他們將要生産多少時,如果他們看到一個不確定的全球市場,他們的預期會變得更保守,不會放手擴大生産,因為不知道8年後情況如何。這是最糟糕的情況。所以如果我們不儘快解決(關稅)問題,有很多不同的方面可以很快對我們産生影響。我們已經很清楚,在貿易戰中沒有贏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