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機器人企業加強自主創新 加快國際化步伐

2018-08-20 16:1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在8月19日閉幕的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超過15個國家的166家企業展示了最前沿的機器人産品。其中,中國企業自主研發的協作機器人、蛇形機器人、六軸多關節機器人等也受到廣泛關注。眾多中國機器人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不斷創新才能在機器人行業保持競爭力並加快國際化步伐。

  廣東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專注于打造工業機器人生態系統和整體自動化解決方案。本次大會上,拓斯達帶來了六軸多關節機器人等多種自主研發的最新産品。拓斯達機器人事業部總經理 張朋介紹,公司從創業初就非常重視研發,為此還專門建立了機器人研究院,擁有400多名研究人員。張朋告訴記者,中國機器人研發雖然起步晚,但是在某些細分領域,通過不斷的技術創新,已經可以追趕上國際步伐,“因為其實底層演算法是比較容易的。我們經過這幾年的研發已經相對成熟了,難在工藝應用,就比如説某個行業醫療的,或者是3C的,或者是汽車類的應用,它有一個套裝軟體,叫工藝包。這個工藝包需要長時間累積才能搞定的。(我們)現在在各個行業裏積累這種工藝包,其實還是跟客戶一起合作。然後客戶的需求發現我的機器人可能在某個點達不到(要求)了,那我的研發人員會迅速的跟客戶去配合,找到我如何去完善和改進我的這種系統。至少在某些細分領域,可能我們已經在某種程度上跟國外有一些可以持平了。”

  由於強大的創新能力以及中國市場的巨大需求,拓斯達每年的訂單增長都能達到40%到50%。而展會上的另一家企業——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也帶來了協作機器人、蛇形機器人等數款自主研發的機器人産品,其中公司研發的移動機器人曾在平昌冬奧會上和中國舞蹈演員在低溫、大風和冰面的惡劣環境下共舞,實現了科學技術與藝術文化的完美融合,也是世界上的首創。新松機器人品牌與公共關係部部長哈恩晶介紹,這款移動機器人目前在公司裏已經迭代了一百多個形態,“做到這樣的話,就是因為你確實擁有核心的東西,就是自主技術創新,而且不斷地在創新。我們有一個強大的研究院,我們研究院就做這種創新技術和未來3到5年産品的研發。因為現在機器人在這個領域裏邊,它的創新技術是非常多的,要不斷地出現新技術,産品要不斷的迭代。那我們這個産品到現在在我們公司裏邊,就是産品的不同形態,大概有一百多個形態。而且我們不管是説從技術的領先性,還是説從市場的佔有佔有率來講,我們都做到全球最領先的就我們移動機器人。對於我們這種技術驅動型的企業,就是創新永遠都是我們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我們企業的生命。”

  哈恩晶告訴記者,由於不斷的創新精神,新松公司07年實現了中國機器人産品零出口的突破,當前正在加快國際化步伐,“原來我們整個中國機器人市場全都是國外的。就在中國市場上只有進口沒有出口。那是07年中國機器人開始批量實現出口,到現在為止,包括寶馬、沃爾沃這種大的汽車企業,現在我們系列機器人産品已經出口到全球30多個國家了,新松公司的客戶百分應該是佔比2/3是外資和合資企業,那我們今年的突破的話,我們在東南亞、歐洲整個市場表現是非常非常好的。”

  據悉,新松還正在籌建歐盟、北美洲及日本研發中心,為進一步打開國際市場做準備。數據顯示,從2013年起,中國機器人産業規模年均增長率接近30%,2017年接近70億美元。工業機器人方面,2017年銷量達14.1萬台,連續5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應用領域從汽車、電子、食品包裝等傳統領域向釀酒、陶瓷等特色領域加快拓展。全球著名的機器人及關鍵零部件企業,比如瑞士ABB、德國庫卡、日本發那科和安川電機等,大多已在中國投資建廠,設立研發生産基地。同時,中國機器人企業國際化步伐也在穩步提速,一批骨幹企業的機器人産品已實現出口,並陸續在海外設立研發中心、産業園區乃至産業新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