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幸福美麗新邊疆 新疆伊犁民俗旅遊開闢增收新途徑

2018-08-20 15:28:18|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新疆伊犁民俗旅遊開闢增收新途徑

  中新網烏魯木齊8月19日電(記者 戚亞平 劉湃)“旺季一天最多可接待三四百人,去年收入五六萬元。”新疆伊寧市居民阿急葉從2008年開始做民俗旅遊,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在新疆伊犁州府伊寧市老城區的喀讚其民俗旅遊區內,現有48個像阿急葉家這樣的民俗旅遊家訪點。在這裡,遊客可參觀、吃飯,購買具有民族特色的絲巾、衣服和手工藝品,領略別樣民俗風情。

  阿急葉家的房子建於1934年,至今已居住三代,屬於典型的傳統民居。“現在家裏做旅遊,增加收入不説,自己也不再是從前的家庭主婦,每天看著人來人往,很開心。”阿急葉説。

  一直以來,喀讚其的民居與環境建設始終保持著百年前的風貌與格局,形成了獨具民族特色和藝術價值的街區,每年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

  喀讚其民俗旅遊區于2008年試營業,2014年底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景區總面積22.9平方公里,目前已開發完成4.2平方公里,有居民2萬多戶、12萬多人,主要居住著13個少數民族。長期的多民族交融,使這裡成為了新疆多元民族文化聚集的特色區域。

  喀讚其因制鍋、賣鍋而得名,當地手工業相當發達,現景區路邊有很多店舖,是專門製作、銷售傳統生活用具和手工藝品的場所。

  走進居民艾力·買買提歐式風格的家中,特色傳統手工藝品琳琅滿目。他説,自己發展民俗旅遊已近8年,每年收入近3萬元,除了做買賣,又增加一筆收入。

  如今,到喀讚其民俗旅遊區觀光,遊客可欣賞到歡快的民族歌舞、購買特色手工藝品,品嘗解暑冷飲——烏茲別克冰激淩“瑪拉俊”,全程坐馬車遊覽景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馬車是喀讚其民俗旅遊區的一景,從上世紀30年代開始就已作為代步工具,1964年伊寧公交公司成立時遭淘汰。2008年,喀讚其民俗旅遊區重新挖掘啟用這種傳統交通工具,成為景區綠色、環保的特色區間車。

  坐馬車遊覽喀讚其民俗旅遊區一趟花費一個半到兩小時,旺季時一天要跑七八趟,既解決了馬車老人的工作問題,又提高了經濟收入,一舉多得。

  喀讚其民俗旅遊的發展,不僅為當地居民開闢了增收新途徑,還為年輕人就業提供機會。今年24歲的景區講解員阿迪拉從烏魯木齊一所職業學校旅遊專業畢業後回到家鄉工作,現已工作兩年,每月收入近3000元。(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