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溫比亞"變身溫帶氣旋 東北山東需防範內澇、山洪

2018-08-20 14:24:47|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汪欣蕊

  颱風“溫比亞”登陸第三日,已於今日淩晨在山東北部變性為溫帶氣旋。

  澎湃新聞從中央氣象臺獲悉,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亞”8月17日登陸之後一路向北,並於18日下午減弱為熱帶低壓,但絲毫不影響其帶來的風雨影響。8月16日以來,截至8月19日9時,河南東部、山東中部和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蘇西北部等地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河南商丘睢縣最大降雨量518毫米、江蘇徐州沛縣507毫米、安徽宿州蕭縣453毫米、山東濟寧魚臺縣369毫米,其中,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共15個縣市日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安徽超過全省一半面積遭遇100毫米以上降雨;河南中東部、安徽北部、江蘇東部沿海及浙江舟山群島出現8~9級陣風。

  

  8月20日淩晨,“溫比亞”在我國山東北部變性為溫帶氣旋,受其和冷空氣共同影響,山東半島、東北南部等地將有強降雨,黃海渤海將有大風。

  中央氣象臺8月20日6時繼續發佈暴雨黃色預警及海上大風黃色預警,預計8月20日08時至21日08時,山東半島東部、遼寧中東部、吉林東部、黑龍江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遼寧東部和吉林東南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小時雨量40~70毫米,最大可達8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渤海、渤海海峽、黃海北部海域、黃海中部偏西海域將有9~10級、陣風11~12級的大風,黃海中部偏東海域將有8級、陣風9~10級的偏南風。

  “溫比亞”為何深入內陸後風雨影響不減、“變身”為溫帶氣旋?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董林介紹,引導氣流弱加上水汽條件良好,讓“溫比亞”能夠一直“原地不動下暴雨”。“溫比亞”登陸後,一直引導著它移動的副熱帶高壓減弱東退,致使“溫比亞”移動速度減慢,導致其從8月18日淩晨至19日下午,一直在河南南部緩慢移動或迴旋。同時,颱風“溫比亞”的水汽輸送條件和高空出流條件好,有利於系統的維持和強降水的出現。引導氣流弱、水汽輸送強、高空出流條件好,這三個因素共同作用,導致了“溫比亞”在河南、安徽和山東部分地區的長時間強降水。

  董林介紹,颱風變性為溫帶氣旋並加強的現象,在我國發生的幾率並不是很高,但是一旦發生,往往會造成嚴重的風雨影響。一般情況下,在颱風登陸後,由於下墊面摩擦增大、水汽輸送減小等不利條件,會導致颱風強度急速衰減。而這一次,‘溫比亞’恰好遇到了來自西北地區的西風槽,兩者結合導致颱風變性為溫帶氣旋。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颱風較多,並且像“溫比亞”這樣登陸時強度不強、登陸後維持時間較久的颱風比較多,這種颱風造成的風雨影響大、持續時間較長,需要特別關注和防範災害發生。

  澎湃新聞獲悉,目前針對“溫比亞”的風雨影響和可能出現的次生災害,中國氣象局聯合水利部發佈山洪災害氣象預警,提示遼寧東南部、甘肅中部、青海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防範山洪災害,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範工作;聯合自然資源部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提示遼寧東南部、山東中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防範強降水引發的地質災害。同時,中央氣象臺還發佈漬澇風險氣象預報和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預警,提示遼寧東南部、河北東部、山東中南部和東部、江蘇西北部地區防範城市內澇和農田漬害,遼寧東南部、山東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防範中小河流洪水。

  (原標題:“溫比亞”變身溫帶氣旋,東北山東等地需防範內澇、山洪災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