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風從海上來】天津:打造智慧科技産業下的智慧城市

2018-08-21 22:13:41|來源:中國網|編輯:韓基韜

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物流無人機産品。(攝影 杭舟)

  中國網訊 (記者杭舟)在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智慧無人裝備産業園的一飛智控車間裏,一台銀色線條的超無人直升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晶笑著介紹説,這是一款續航時間最高達4小時、起飛重量可達300kg的大型物流無人直升機平臺,主要針對較偏遠地區提供主要物流運輸支持。與此同時,車間內,一排小型物流無人機整齊排列在地面上,蓄勢待發。

  成立於2015年的一飛智控專注于空中智慧運輸運載領域,産品主要應用於農業、無人機物流運輸、空中自動駕駛載人運輸及軍民融合等領域。在第二屆天津世界智慧大會期間,一飛智控在海河上空完成400架無人機多機編隊飛行表演,成為“天津智港”形象的重要代言人。

  作為我國近代工業的發源地,天津的裝備製造業歷史悠久。上世紀七十年代,飛鴿自行車、海鷗手錶曾是"天津製造"的驕傲。改革開放以來,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創新等舉措,天津的裝備製造業取得了新的進步。

  隨著以智慧技術為引領的新一輪産業變革的興起,天津加緊佈局新産業,搶佔制高點,智慧製造産業鏈初步形成,涌現出一飛智控、深之藍等一批智慧製造領軍企業。

  

深之藍推出的白鯊MAX水下機器人,2017年榮獲德國紅點産品設計大獎。(攝影 杭舟)

  主要從事無人遙控潛水器、自主水下航行器和水下滑翔機研發生産的天津深之藍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同樣是一家來自天津本土的創新型企業。2017年,深之藍推出的白鯊MAX獲得了2017紅點産品設計大獎,成為全球首款榮膺紅點設計大獎並被德國埃森紅點設計博物館第一個永久收藏的水下機器人。

  在深之藍公司的展廳裏,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專利墻,上面挂滿了公司擁有的專利證書。據介紹,深之藍目前合計申請專利135項,其中發明專利42項。以深之藍為代表,天津智慧製造企業正在不斷打破技術瓶頸,向國際尖端化邁進,這也是天津實現創新驅動、打造“智港城市”的一個縮影。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指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為此,天津市不斷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一批北京項目落戶天津,促進了兩地的發展。

  深之藍公司所處的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2016年11月由京津兩市共同建立。目前這裡已經初步形成了科技産業特色鮮明、創新型中小微企業協同互動的良好産業生態。越來越多的創新型企業在此落戶,這裡也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地標”。

  

參觀者在中新生態城智慧電網綜合示範服務中心體驗人體風力發電互動項目。(攝影 杭舟)

  2017年,天津濱海新區明確提出加快創建繁榮宜居智慧新城的近遠期目標,到2020年,要基本實現國家對濱海新區的功能定位,以繁榮宜居智慧新城展現在世人面前。

  作為天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試點示範區,中新天津生態城對新型智慧城市的積極探索和實踐,將為天津以及整個北方地區的智慧發展提供寶貴經驗和示範作用。

  在中新生態城中央大道兩側排列著耀眼的太陽能光伏電池板;在彩虹橋附近的曠野上,矗立著一架架風力發電機,這裡就是國網天津電力在生態城建設的首個智慧電網創新示範區。

  建成並網運營的中新天津生態城北部高壓帶光伏發電以及生態城中央大道光伏發電兩個項目,每年最多可發出約1110萬千瓦時清潔的電力,如果不間斷運營20年,累計最大總發電量約22200萬千瓦時。

  生態城智慧電網建設過程中,多項科技創新成果實現了突破。“智慧配用電園區技術集成研究”等3項國家863計劃課題和30余項自主科技攻關項目獲得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