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從生産到生活 創新引領天津展新姿

2018-08-21 18:0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夏夜的海河,風景旖旎,人頭攢動,市民、遊客散步于海河岸旁,感受著絲絲涼風,靜靜地品味著這座濱海之城的無限魅力。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環渤海區域集中采風活動記者一行于8月20日來到天津,一路感受這座城市在新時代裏的新機遇、新發展。

  創新引航 智慧産業走出國門奔向世界

  採訪團第一站,記者來到了天津中科智慧識別産業技術研究院。一進門,記者們就被入口處的虹膜識別産品吸引住了。據悉,這個成果是由虹星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國內第一套遠距離虹膜識別系統。虹膜識別是基於眼睛中的虹膜進行身份認證的識別技術,在人臉識別、指紋識別、聲紋識別等一系列生物識別特徵中,虹膜識別更加準確、更加穩定、更快快速。相比于指紋0.8%,人臉2%左右的誤識率,虹膜識別的誤識率低至百萬分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aa

天津中科智慧識別産業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薛文芳介紹研究院相關情況

  天津中科智慧識別産業技術研究院是中科院自動化所和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政府雙方共建的以企業化運作的産業化平臺,于2015年成立,旨在推進智慧識別技術高科技成果的研發、孵育和轉化。虹星科技就是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在人工智能領域孵化的高科技企業。現如今這套虹膜識別系統已在新疆、陜西韓城、深圳龍華等地的公安系統中得到廣泛應用。

  據天津中科智慧識別産業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薛文芳介紹,“現如今的虹膜識別、人臉識別技術,宏觀上,可以為國家風險信息提供服務。舉例來説,虹膜識別技術就曾授權給英國的IrisGuard公司,幫助其在中東地區做安防方面的應用。”

  實際上,在IrisGuard公司之前,美國四大研究中心之一、世界上最早從事虹膜識別技術研究的機構之一——Sarnoff公司就已購買了自動化所虹膜識別軟體的授權許可,開創了我國虹膜識別技術授權國外研究機構的先河。

  以人為本 讓居民在家門口享受“智慧城市”的便利 

  記者團不僅在天津中科智慧識別産業技術研究院見識到了高科技發展,在濱海新區華納社區的服務中心,我們也見證了智慧終端給社區生活帶來的種種便利。

  天津開發區華納社區是坐落在開發區中心城區的中高檔涉外社區,轄區面積1.1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83人,涉外人口有800余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bb

華納社區的人臉識別系統

  相比一般社區,華納社區的居民,預約活動室可以通過“刷臉”的方式快速辦理;要想查詢社區活動,掃碼關注小程式即可實現;來社區多次辦理業務,在初次登記後,可以免帶證件,方便快捷。正如華納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紅霞所説,“科技方便了百姓生活,讓我們的服務和工作效率提高了,真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

  華納社區是2003年成立的,2004年,社區就有初級的智慧網絡辦公系統,2014年,社區開發了實有人口實有房屋管理系統,2018年在這套系統的基礎上,通過增加“人臉識別”、行政服務自助終端服務,讓社區真正實現了智慧化,也讓老百姓在家門口體驗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cc

中新生態城建設前後對比圖

  機制創新 荒灘鹽鹼地崛起中新生態城

  幾十年前,濱海只是位於天津東部一片廢棄鹽鹼地。並不理想的自然條件很長時間阻礙了當地的經濟發展。轉機發生在1984年。天津市成為第一批的沿海開放城市,並建立了經濟開發區,即後來濱海新區的一部分。到2006年,濱海新區成為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之後的又一個國家級新區。而坐落在濱海新區的中新生態城就是濱海新區開工建設的代表項目。

  中新天津生態城是中國、新加坡兩國政府間的重大合作項目,是繼蘇州工業園之後兩國合作的新亮點。在發展理念上,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在動議之初就確定,生態城要深入落實“三和三能”的發展理念,即: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能實行、能複製、能推廣。在合作機制創新上,政府層面雙方成立了副總理級的“中新聯合協調理事會”和部長級的“中新聯合工作委員會”,每年召開會議,協調推動生態城開發建設重大問題,研究賦予生態城開發建設的重大支持政策。企業層面,中方投資聯合體和新方投資聯合體合資成立中新天津生態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註冊資本40億元,雙方各佔50%股份。合資公司負責生態城的住宅和商業設施開發及部分基礎設施建設。中方投資聯合體主要承擔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的投資、建設、運營、維護。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生態城時指出,生態城要兼顧好先進性、高端化和能複製、可推廣兩個方面,在體現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説服力的回答,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示範。

  現如今,中新生態城已開工建設整整十週年,這裡高樓大廈鱗次櫛比,森林河流綠樹成蔭,可以説生態城建設已初具雛形。據中新生態城相關負責人介紹,“2007年在建設之初,這裡的地貌三分之一是廢棄鹽田、三分之一是鹽鹼荒地、三分之一是有污染的水面,基本沒有什麼植物。當時領導制定的要求就是要選取一片自然條件差,而非山清水秀的地方進行建設,目的就是為了生態城建設更具有複製和推廣意義。 ”

  作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的天津,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出了一片天。新時期下,天津堅持以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將智慧科技産業作為主攻方向,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動下,迎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續寫著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