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紀實•2018】拉美記者手記之二:安塞,條條大路通致富

2018-08-22 14:2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作者法昆多·巴裏奧、瑪利亞·亞歷杭德拉、阿特金·加西亞,編譯王路):西方有句古話“條條大路通羅馬”,今天在延安市的安塞區,我們真切體會到了這裡的人民是如何借助自身優勢,多産業經營,進而擺脫貧困、走向富裕的。

2018中國紀實陜西行拉美記者與曹凱老人合影

安塞區馮家營村村民展示手工製作的腰鼓和剪紙.

  貧困是一個困擾著很多國家的問題,為了消除貧困,人們也一直在努力嘗試各種方法。讓人遺憾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像中國這樣對如何消除貧困、如何讓百姓過上好日子這一點上有完整的、長遠的規劃。在延安市安塞縣,我們看到了多元産業經營為當地百姓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

  在我們今天走訪的幾個村莊中,有些村莊適合耕種,於是政府就請來農業企業開發種植業,種植當地特色的蘋果和其他一些高品質、高附加值的水果和蔬菜。有些村莊文化資源豐富,於是就有旅遊企業幫助村民建立接待中心、腰鼓生産工坊,並在村裏組建腰鼓表演團隊進行商業演出。有些藝術家善於剪紙——這是一門具有濃郁當地特色的藝術,於是就開辦合作社教人們做剪紙作品。

  如此因地制宜的開發方式,一方面讓當地的百姓無需背井離鄉就能在家門口工作,另一方面也為這些曾經貧困的村莊帶來了更大的影響力,讓很多村裏的年輕人也回來生活和工作。在走訪的村鎮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幅幅生機勃勃的景象,村民們在自己家門口勞作,獲得收入直接用來改善自己的生活條件。這裡的村莊處處充滿歌聲和鼓聲。

  我們還採訪了曹凱老先生。這位老人已經年近九十歲了,但依然精神矍鑠,講起自己的經歷也依然興奮不已。曹老先生曾經在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過八路軍,也曾經在解放後擔任地方政府的官員。在採訪中,他向我們講述了他年輕時為了保家衛國參加了八路軍,又是如何從一個年輕的文書成長為一名勇敢的戰士的歷程。他告訴我們,雖然已經離開工作崗位多年,但他依然心繫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他每年都要給來自各地的年輕人,尤其是青少年,講述自己年輕時的故事,以親歷者的角度介紹延安精神的力量。

  學習和研究歷史最好的方式,就是和歷史的親歷者交談;認識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走遍這座城市的每一個地方,體驗這裡的生活,和這裡的民眾交流。這也是我們此行最大的收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