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江西印記】大井村:“紅色旅遊”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8-08-22 15:16:5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光明網吉安8月21日電(記者 孫滿桃)位於湘贛邊界的大井村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曾因土地貧瘠、糧食産量低,長期處於貧困狀態,村民除了種田,只能背井離鄉外出打零工賺錢。如今,經過探索,大井村找到了一條發展紅色旅遊的致富新路子。

  

  大井村全景

  8月20日,“尋訪小平小道 見證改革巨變 開啟新的征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記者團來到了井岡山,看他們如何脫貧致富。

  近年來,大井村沿著教育培訓旅遊的發展路子不斷探索,打造了一個“村支部為主體+農戶積極參與+基地提供生源+協會運營管理”的研學旅行青少年教育培訓基地。

  

  大井村農家樂

  同時,大井村還深挖紅色資源,結合教育培訓的需要,研發了“獻一次花圈、穿一次紅軍服、住一次農家院、聽一個紅軍故事、重走一次紅軍路、學唱一首紅歌、做一次農活、自製一頓紅軍餐、上一堂革命傳統教育課、縱覽一次井岡山的紅綠景點、舉行一次篝火晚會、觀看一場紅色露天電影、撰寫一份社會實踐報告”等“十三個一”的主要教學內容,使大井村變身為最接地氣的教育培訓基地。

  大井村村民喻強自從加入農家樂協會後,家庭收入翻了幾番。

  

  來自外地的學生在大井村體驗編草鞋

  “以前媽媽生病,身上僅有5000塊錢,還是跟親戚朋友湊的,家裏生活特別困難。現在,政府幫我們蓋了房子,又讓我們發展農家樂,生活一下子好了”。喻強告訴記者,農家樂投資共20萬,協會幫扶的資金佔了大約三分之一,一開始是建房子資金不夠,村裏幫扶了。後來裝修和買家電的錢也空缺,也是村裏幫了大忙。

  “現在,開業半個月以來,就掙了約2萬元。等客源更加穩定了,一年掙個10萬應該不是問題。”喻強告訴記者。

  村民劉桂花經營桂花農莊已經整整10年了。沒開農家樂之前,劉桂花一家靠種田為生,一年收入只有1萬多。“我現在有20個房間,40個床位。村書記和黨領導給我們拉客源,我們也不用出遠門打工,農莊1年有15萬左右的收入呢!”一邊擦著桌子,一邊招呼遊客,劉桂花充滿了幹勁。

  像劉桂花、喻強這樣通過吃“旅遊飯”脫貧致富的只是大井村的縮影。目前,該村已形成93戶農家共2088個床位的服務承接規模。

  2017年,大井村接待9.6萬人次遊客,實現收入約760萬元,實現了山區變景區的成功轉型。

  正值暑假,在井岡山市大井林場大井村裏教育培訓開展火熱,來自深圳、香港等地的中小學生、給村民帶來了增收致富的源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