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美麗家鄉 富足生活——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走出了“特色旅遊”路

2018-08-22 16:52:46|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錫伯古城景區 新華網 盛元攝

  新華網烏魯木齊8月21日電(周欣)“咱們每個民族都有崇拜的圖騰,漢民族崇拜的是龍圖騰,而浮雕上的這個動物就是我們錫伯族崇拜的圖騰,它叫鮮卑瑞獸,也叫錫伯神獸……”八月的伊犁天清氣朗,在察布查爾錫伯民族博物院裏,講解員韓瑋瑋正在給遊客們介紹錫伯族的獨特文化。

  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生活有兩萬多錫伯族人。博物院所在的“錫伯古城”景區,為更多的人了解錫伯族打開了一扇門。

錫伯民族博物院講解員韓瑋瑋介紹錫伯族歷史 新華網 周欣攝

  古城景區包括錫伯文化展示區、靖遠寺佛教文化展示區、關聖文化區、靖遠路特色街區、弓箭文化體驗區和民俗休閒度假區,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在這裡不僅可以欣賞到錫伯族傳統的飲食、服飾、刺繡、弓箭、舞蹈等民族符號,更能對錫伯族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産生深刻的印象。

遊人在錫伯古城體驗射箭 新華網 周欣攝

  同時,錫伯古城也展示漢文化、維吾爾文化等,體現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自古以來的民族融合畫卷和共同發展的歷史。

  “我之前從事婚慶行業,主要做錫伯民族傳統婚禮,因為熱愛咱們錫伯族的文化,所以來到這裡成為一名講解員,做一個錫伯族文化的使者。”韓瑋瑋説。據她介紹,旺季時每天會有上千名遊客參觀錫伯民族博物館。

納達齊牛錄鄉的稻田畫 新華網 周欣攝

  與韓瑋瑋一樣居住在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的錫伯族人大多從事農業,種植水稻、小麥等。如今,當地農業旅遊的發展,讓水稻不再只是填飽肚子的農作物,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客鏡頭中的美麗風景。

  在察布查爾縣納達齊牛錄鄉,有一片總佔地面積600多畝的稻田畫,遊人們站在27米的觀光塔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戰狼2”“功夫熊貓”“米老鼠唐老鴨”等彩稻組成的圖案。這個名叫“綠夢飛揚”的稻田畫基地始建於2015年,水稻品種均引自瀋陽市沈北新區彩色水稻系列。

納達齊牛錄鄉的稻田畫 新華網 郝廣鵬 無人機攝

  稻田畫的主題是如何確定的呢?藍旗兒旅遊産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志剛解開了大家的疑惑:每年鄉里都通過網上徵集意見的形式,由網友來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圖案。納達齊牛錄鄉文化站站長郭艷麗介紹説,在冬天時就要籌備育苗,四月時要設計今年稻田畫的圖案,五月插秧,七八月進入黃金觀光期,“每天來的大巴車都有七八輛”。談起引進稻田畫的緣由,郭艷麗説,瀋陽沈北新區是錫伯族的第一故鄉,因此牛錄鄉想要借鑒瀋陽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一些特色。“第一年只是想要試一試,沒想到來的遊客特別多。我們鄉黨委也覺得,光種地不行,農業加旅遊才是一條好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