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科倫坡港:中斯合作建設綠色環保“海上絲綢之路”

2018-08-23 10:4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亞東):科倫坡港是位於斯裡蘭卡西南部的深水自由港,也是斯裡蘭卡最大的海港。作為連接亞洲和歐洲貿易航線的必經之路和南亞重要中轉樞紐,中國與斯裡蘭卡合作建設的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CICT)則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之一。

  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簡稱CICT)是中國和斯裡蘭卡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標杆項目,由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與斯裡蘭卡國家港務局合作建設。

  據介紹,2011年,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投資了位於斯裡蘭卡的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招商局港口與斯裡蘭卡港務局各佔有85%和15%的股份,碼頭佔地58公頃,設計年吞吐能力可達240萬標準箱,為目前南亞地區中唯一可停靠19000TEU級集裝箱船舶的碼頭。自2013年7月開始運營以來,CICT業務快速增長,2013年集裝箱吞吐量僅5.8萬標箱,到2014年達68萬標箱,而2018年上半年吞吐量已完成130萬標箱。因此在全球港口排名中,科倫坡港由2012年的第34位大幅躍升至2016年的第23位。

  作為中資企業,CICT不斷引進中國國內港口先進技術裝備和工作管理經驗,建設可持續發展綠色環保碼頭,受到斯裡蘭卡港務局的官方肯定。2017年11月,碼頭完成全部40臺龍門吊及40個集裝箱堆場的“油改電”改造,這使其成為斯裡蘭卡第一家,也是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綠色碼頭。

  據估算,龍門吊作業動力從柴油發電機組改為市電提供後,不僅每年節省150萬美元經濟成本,而且對環境也更為友好:每月至少減少油耗22萬升,減少碳排放一千噸以上。此外,在龍門吊放下集裝箱時,重力勢能還會轉化為再生電能,除了供給碼頭其他設備使用外,剩餘電能直接免費反饋回當地國家電網。

  

  五顏六色的集裝箱堆場。自2013年7月開始運營以來,CICT業務快速增長,從2013年集裝箱吞吐量5.8萬標箱,次年達68萬標箱,而2018年上半年吞吐量已完成130萬標箱。

  

  2017年11月,碼頭完成全部40臺龍門吊及40個集裝箱堆場“油改電”改造,這使其成為斯裡蘭卡第一家,也是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綠色碼頭。

  

  裝載著中遠海運集團等公司集裝箱的拖車正停靠在橋吊下方等待裝貨。在全球港口排名中,科倫坡港由2012年的第34位大幅躍升至2016年的第23位。

  

  市電驅動的龍門吊正在運送集裝箱上船。龍門吊作業動力從柴油發電機組改為市電提供後,不僅每年節省150萬美元動力成本,而且對環境也更為友好,每月減少油耗22萬升,減少碳排放一千噸以上。

  

  CICT斯裡蘭卡員工,賈那卡,27歲。5年前大學畢業入職後被派往中國深圳培訓,目前已由橋吊司機成長為培訓師,至今已帶出了50多位工人“徒弟”,他期待有機會到中國進一步深造學習。

  

  CICT作為中資企業通過引進中國國內港口先進技術裝備和工作管理經驗,發展可持續綠色碼頭,受到斯裡蘭卡國家港務局官方肯定,也受到普通民眾稱讚。

  

  CICT食堂以供應斯裡蘭卡當地咖喱風味午餐為主,目前CICT共有1483名員工,中方員工僅19人,其中還包括1名中餐廚師。圖中海報為公司板球隊。

  

  上海振華重工製造的國産裝備屬於國際領先水準。在龍門吊放下集裝箱時,重力勢能會轉化為再生電能,再生電能可供給碼頭其他設備,剩餘電能直接免費反饋回當地國家電網。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