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2018-08-23 18:56:07|來源:長城網|編輯:靳松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品質和水準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2018年8月22日新華社)

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舉旗幟,就是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力量。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深刻揭示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我們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聚民心,就是要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決定“誰主沉浮”的最大力量,而聚民心關鍵在於統一思想、形成共識。這就需要我們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主動加強宣傳引導,如果我們不主動宣傳、不正確引導,別人就可能先聲奪人,搶佔輿論引導的主動權和話語權,就有可能讓負面輿論佔了上風,誤導民眾、分散民心。為此,我們必須牢牢掌握輿論引導的主動權和話語權,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激發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鼓舞士氣、提振精神,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

  育新人,就是要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我們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特別是要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大力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醜,全面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使一代新人真正擔當起民族偉大復興大任。

  興文化,就是要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展形象,就是要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國家形像是一種軟實力,一種影響力。這種形象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影響國家間的關係,影響政策走向,影響社會公眾認知。一般來説,國家形象好,國家間的關係就越好。黨的十九大對中國國家形象進行了多角度定位,既要建設全面現代化、建成現代化強國,又要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永不稱霸,還要用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人類做出更大貢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就需要我們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真正把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充分展現在世人面前。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使命呼喚新作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鬥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因此,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我們必須自覺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更好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劉鳳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