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入基層書寫變化 感受好山好水好邊疆——網媒記者新疆行綜述

2018-08-23 18:53:18|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靳松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入基層書寫變化 感受好山好水好邊疆——網媒記者新疆行綜述

  8月12日-18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新疆行舉行,第一天走進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一0二四團四連。央視網記者 邢明 攝

  中國青年網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李佳音)8月12日-18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新疆網信辦承辦的“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新疆行舉行。16家中央新聞網站及地方媒體記者赴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克拉瑪依市、阿拉山口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開展了為期6天的採訪活動,集中展現了新疆和諧穩定、改革發展、生態文明、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的新氣象、新作為。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入基層書寫變化 感受好山好水好邊疆——網媒記者新疆行綜述

  採訪團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阿拉山口市邊檢站採訪。天山網編輯 楊運鵬 攝 

  屯墾戍邊,總有一種堅持讓我們熱淚盈眶 

  對生活在內地的人們來説,祖國的西北邊陲新疆,是一個遙遠又神秘的地方。在瓜果飄香的季節,採訪團來到了新疆。採訪團第一天走進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的一0二四團四連。兵團到處散發著城鎮化進程的魅力,記者們立即喜歡上了這裡。 

  新華網記者郝廣鵬説在四連採訪後説:“我作為無人機航拍飛手,在四連看到了一望無際的田野,驚訝于兵團的全程機械化、滴灌技術。隨著無人機飛行在這現代化農田上飛馳,我看見了在茫茫戈壁上,支援新疆建設的人民讓一座座城市拔地而起,一個個綠洲從無至有。”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承擔著國家賦予的屯墾戍邊職責,實行黨政軍企合一體制,也稱為“中國新建集團公司”,是集農業、工業、交通、建築、商業,承擔經濟建設任務的國有大型企業。軍墾博物館集中呈現了兵團的前世今生和光輝歷程。中國青年網記者曹迪説:“軍博裏陳列的衣物,讓我們了解了老軍墾們在建設初期的辛勤勞作和生活。兵團道德模範胡有才,慷慨激昂地用快板訴説祖國改革開放40的變化。教師趙大成,用一生將教師這份職業做到最好。在這裡所見,是我最喜歡的新疆。” 

  在和兵團人交流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我是“兵二代”或者我是“兵三代”。採訪團成員新華網記者盛元就是一個“兵三代”,“兵團是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的地方。兵團在外界看來可能是特殊的,但是它為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創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一點也不特殊。這次跟隨“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新疆行”採訪團深入新疆、兵團基層採訪,我看見了兵團企業走在科技、創新與服務的前沿,看見兵團城鎮居民安享幸福生活,看見兵團精神的火種代代相傳……” 

  隨著採訪溝通的深入,記者終於明白寫在兵團人臉上的自信和堅定是一份濃得化不開的兵團情結。 

  不忘初心,報道更多動人的故事 

  克服與內地2小時時差、平均每天行程300公里、平均睡眠時間5小時……記者們迅速調整自己進入“新疆狀態”。 

  人民網李娜是網絡上“配圖只服人民網”的配圖小編之一,寫法活潑、重實踐,她錄製了人民網新疆頻道記者楊睿在沾著露珠的節水滴灌稻田奔跑的視頻,視頻在微博發佈後,1小時閱讀量超40萬次,李娜感嘆:“有一首歌曲叫做‘新疆是個好地方’,不僅是因為過去幾十年的積累,還有它這些年的發展:現代化、幸福感、高科技,每每感嘆新疆的發展,新疆人、兵團人、疆二代、兵二代們的努力都在我腦海一次次呈現。”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入基層書寫變化 感受好山好水好邊疆——網媒記者新疆行綜述

  8月15日,採訪團參訪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央視網于曉丹(左一)和中國新聞網記者劉湃(右一)和羅清珍老人交談。央廣網 阿依努爾·艾合麥提 攝 

  來到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這裡的老人們正在做遊戲。羅清珍老人見到年輕的記者娃娃們,老人高興得很,她展示了自己的繪畫、剪紙以及手工作品,並將自己親手折疊的紙蝴蝶送給中國新聞網記者劉湃:“你們收下它我才高興!”採訪當天恰巧老人的女兒從外地過來探望,劉湃説:“我很高興記錄下了她們的笑容。老人房間裏電視、冰箱等生活用品一應俱全,真好。” 

  本次新疆行活動是“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的第4站,央視網記者邢明是採訪團中唯一一位參加了全部採訪的記者。首站走進西藏採訪後,邢明每次採訪至少攜帶2架無人機,保證任何條件下不影響航拍任務。8月17日淩晨2:33,他完成了前一天採訪的最後一條微博消息,一個不能更普通的工作日結束了。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入基層書寫變化 感受好山好水好邊疆——網媒記者新疆行綜述

  航拍賽裏木湖。央視網記者 邢明 攝 

  功不唐捐,這是幸福美麗的新新疆 

  錄音機無法聽到人的心跳,最動人的表達只能是親身經歷才能記錄下來,這次新疆行採訪為記者們提供了一個和新疆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難得的面對面的機會。中國台灣網記者尹賽楠説:“在五家渠,我們看到了兵團深化改革走出的致富新路子;來到石河子,我們領會了兵團人屯墾戍邊的兵團精神;走進克拉瑪依,這座因石油而崛起的城市讓人驚嘆不已;參訪阿拉山口,那些堅守口岸的兵團人所展現出的奉獻精神使我們為之震撼!目之所及風景秀麗的背後,凝結的是堅守與奉獻、執著與擔當。” 

  中國網李培剛在採訪後説,“第一次來到新疆,新疆不斷地給我驚喜,其中最讓我震撼的是新疆非常完善的現代農業。農業機械化讓職工認領身份地的面積翻番,多數職工收入增加好幾倍。今年兵團167名在職職工中,有5位收入更是超過100萬,大改我過去對新疆落後、貧窮、生態環境惡劣的印象,讓我看到了未來農業的發展方向。” 

  在新疆、在兵團,6天的採訪中,採訪團見識了熱情好客的新疆同胞、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秀麗壯闊的自然風光;走近生産實踐,深入改革發展第一線,真誠、真實地報道出新疆大地上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截至記者發稿時,中央網站各平臺共計發稿約170篇,為網民呈現了一個真實的、發展的、幸福的、美麗的新新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