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拉美記者手記之四:看不見黃土的“黃土高原”

2018-08-24 09:5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青山間的太陽能發電站

  國際在線報道:人們都説我們來到了“黃土高原”,可放眼望去,我們只看到了被樹木和草地覆蓋的山坡,黃土在哪?

  在延安市黃陵縣和宜川縣採訪的過程中,我們似乎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在黃陵縣,我們走訪了一戶農民,她告訴我們,之前她種地,收入很少,工作很辛苦,而現在她經營一家小旅店,每年的收入比原來多了一倍還要多。這個村子的幹部對未來的發展有著清晰的規劃,他們將發展服務業作為提高村民收入的主要措施,鼓勵村民從事旅遊、餐飲、服務等行業,並通過提供培訓、勞動崗位等方式讓這裡的貧困戶也參與其中。通過發展服務業,而不是建設工廠、開採自然資源來讓農民提高收入,所以這裡的自然環境優越,沒有遭到破壞。

  在宜川縣,我們看到了另一種綠色、環保的發展理念。這裡的政府部門和企業合作,通過租用土地,建起了大片的光伏發電站。宜川縣有一百多戶非常貧困的家庭,而這些太陽能發電站産生的利潤,有很大一部分被用來解決這些貧困家庭的生活問題。在這種發展模式下,企業獲得了利潤,貧困戶的生活有了保障,同時也保護了生態環境,讓這裡的百姓成了科技發展、社會進步的直接受益者。

  堅持重視環保的發展理念為黃土高原帶來了更多的綠色,也為這裡的百姓帶來了美麗的生活。(作者法昆多·巴裏奧、瑪利亞·亞歷杭德拉、阿特金·加西亞 編譯王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