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意大利

2018-08-24 08:59: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程亞惠

  8月20日,一艘已在海上滯留4天、載有177名難民的意大利海警巡邏船停靠在了意南部的西西裏島卡塔尼亞港,但僅批准未成年人下船上岸。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部長薩爾維尼22日呼籲歐盟儘快解決難民的去向和安置問題。意大利外交部已經正式要求歐盟進行干預。

  歐盟方面就這批難民的接收和安置問題與相關成員國緊急磋商後,22日宣佈向意大利緊急撥款900萬歐元,用於幫助意方改善難民接收安置中心的醫療條件,以滿足不斷涌入難民的基本醫療需求。上個月,歐委會提議為自願接收難民的歐盟成員國提供一系列財政激勵措施,以促進各成員國共同分擔難民壓力。其中一項激勵措施為,各成員國每接收一名難民,可獲得6000歐元的補貼。

  對於歐盟的緊急撥款,意大利政府反應冷淡。薩爾維尼稱,“意大利不需要歐盟的撥款,我們需要的是足夠的時間來處理已經抵達的難民。這並非錢的問題,我們將不再獨立接收和安置難民。”意大利政府表示,將陸續遣返部分非法移民,並要求歐盟對移民規定重新評估和改革。

  近年來,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意大利,大量難民的涌入令該國不堪重負。據統計,2014年以來有超過65萬難民在意大利登陸,難民引發的治安問題令民眾不安。意大利政府多次呼籲歐洲國家應共同承受難民壓力,稱地中海各國都有責任參與難民的救助和安置,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意大利。今年6月,意大利同樣為了一艘載有629名難民的船隻,與馬爾他爭辯推諉多日,最後西班牙出面同意進行部分接收。

  自今年6月新一屆政府上臺後,意大利對待移民的態度越發強硬。受此影響,意大利接收難民的數量較此前大幅減少。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截至8月初,意大利今年共接納難民近2萬名,僅相當於去年同期人數的20%。民調顯示,有超過60%的意大利民眾贊成政府的強硬立場,57%的受訪者支持新政府在此問題上的一系列舉措。

  輿論認為,儘管涌入歐洲的難民潮出現回落趨勢,但難民危機遠未平息,歐盟目前在難民問題上分歧依舊嚴重,諸多問題仍然亟待解決。

  (原標題: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意大利)

標簽:難民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