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哲學源泉

2018-08-24 12:34:37|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哲學源泉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繼承和創新,是真理和道義的統一。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其基本內涵就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一重要思想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反映了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客觀要求,進一步回答了“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的基本問題,深刻體現了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具有深刻的價值意蘊。

  如果從人的目的和手段相統一來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源於馬克思的“人以一種全面的方式,就是説,作為一個總體的人,佔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質”。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描述共産主義社會時指出:“共産主義是私有財産即人的自我異化的積極揚棄,因而是通過人並且為了人而對人的本質的真正佔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向社會的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復歸,這種復歸是完全的,自覺的和在以往發展的全部財富的範圍內生成的。”可見財富是共産主義社會的基礎,共同富裕是包含在共産主義社會之中的。馬克思又説:“人以一種全面的方式,就是説,作為一個總體的人,佔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質。”可見人的本質的全部佔有之時,也就是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真正開啟。馬克思非常強調,只有到了共産主義,人類才真正開啟了把人類能力作為目的本身的時代。所以,“通過人”,是將人看成是手段。“為了人”,不是人單純地為了佔有物、佔有對象形態的財富,而是在此基礎上為了人本身的自由或解放,即將人看成是目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依靠人民,最終為了人民,使人民逐漸達到共同富裕、實現其自由全面發展。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鬥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所以,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在依靠人民的基礎上為了人民,促進其自由全面發展。在人的目的和手段關係上,馬克思主義不僅僅認為人是手段,全心全意依靠人民,更認為人是目的,全心全意為了人民。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相互依存、互為前提。

  如果從人的最高本性真善美相統一齣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源於馬克思的“物的尺度”和“人的尺度”相統一思想。人對自然界的理解,既可以從物的角度來進行理解,認為自然界有其自身規律。這一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必須要遵守。這是求真的尺度、科學的尺度。但是,在當今人類的價值觀深深影響了自然界的情況下,還應以人的本性來理解自然界,應善待自然界、美化自然界。這是善和美的尺度、人文的尺度。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指出:“人懂得按照任何一個種的尺度來進行生産,並且懂得處處都把內在的尺度運用於對象;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規律來構造。”這就是説,人應該以自己的真善美的本性來進行生産,來對待自然界。只有達到了這一點,人類社會才能進入共産主義社會。馬克思在《資本論》第3卷中強調指出,人“靠消耗最少的力量,在最無愧於和最適合於他們的人類本性的條件下進行這種物質交換”。於是,“作為目的本身的人類能力的發揮,真正的自由王國,就開始了”。可見自由是真、善、美的統一。馬克思強調,人的真善美本性要貫穿于物質資料生産的全過程——生産、分配、交換、消費相互聯繫的整體過程之中。在生産中,人類要在其真善美本性的條件下進行物質交換,否則,勞動就遠離了人性,純粹具有動物本性,也就是異化勞動。無論在分配還是交換中,都應遵循“真善美”,不僅要遵循客觀規律,而且要遵循公平、公正、正義等人性規律,否則,分配和交換不僅違反了客觀規律,而且會導致分配不正義、不公平,甚至會導致見利忘義的拜金主義。馬克思説,“在消費中,物主體化”,這就是説消費直接滿足人的需要,逐漸培養出滿足生産發展所需要的人。如果消費違反了“真善美”,就不可能培養出具有真善美本性的人,也就走向了“異化消費”。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這意味著,只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發展進程中依靠人民,才能使全體人民共同享有各項發展成果、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斷得到滿足、自由全面發展逐漸得到實現。

  如果從人類社會的發展演進來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源於馬克思的“人和自然界之間、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的真正解決”。恩格斯在《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中指出,在共産主義社會,“隨著社會生産的無政府狀態的消失,國家的政治權威也將消失。人終於成為自己的社會結合的主人,從而也就成為自然界的主人,成為自身的主人——自由的人”。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指出:共産主義“是人和自然界之間、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的真正解決,是存在和本質、對象化和自我確證、自由和必然、個體和類之間的鬥爭的真正解決”。所以,自由是自然、社會和人自身的統一。這就是説,只有在人同自然、同社會、同自身的現實活動的全面關係中,自由才得以産生、實現和發展。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在發展過程中,必須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實現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住房、醫療等民生指標,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努力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的和諧發展,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逐漸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

  (作者:朱成全,係東北財經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