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領導 服務偉大時代——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激發新擔當新作為

2018-08-24 20:39:0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 堅持黨的領導 服務偉大時代——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激發新擔當新作為

  新華社記者

  以“九個堅持”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明確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五項使命任務”,對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提出增強“四力”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一系列深刻論述,將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連日來,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深入學習講話精神,結合實際工作,激發宣傳思想工作新擔當新作為。

  “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九個堅持”,第一個“堅持”就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廣州海珠區,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印刷出版業成規模。近年來,在黨委領導推動下,涌現出了“紅房子黨群服務中心”“大榕樹下文明傳習中心”等數量眾多、在街坊身邊的理論驛站。

  “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委書記必須擔負起意識形態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職責。”海珠區委書記馬正勇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打通基層宣傳工作“最後一公里”,讓廣大黨員幹部幹活有決心、讓基層老百姓生活有信心。

  在浙江長興縣,“家風館”、長興大講堂、星期一夜校、新四軍小鎮等宣傳思想方面的創新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長興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沈洪峰説,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要求,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有力,從薄弱處入手、在關鍵處發力、向深水區邁進,真正把工作抓實抓好。

  如何“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北京朝陽區委網信辦主任王海濤認為,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層層壓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堅持順應互聯網發展趨勢,深入把握網絡傳播規律,主動研究融媒體發展趨勢。“我們要更加關心關注網絡民情民意,腳踏實地走好網絡群眾路線;不斷拓展黨建工作內涵和外延,提升‘互聯網+黨建’凝聚力。”

  “飛入尋常百姓家”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要求,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弘揚中國精神的Rap,24小時總閱讀播放數達3200萬;給祖國打Call的H5,發佈兩個小時吸引300多萬網友參與……讓嚴肅新聞也能成“爆款”,這是上海澎湃新聞的追求。

  總編輯劉永鋼表示,要深入貫徹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部署,繼續推出更多傳播廣、點擊量高、口碑好的融媒體産品,持續放大主流輿論的“音量”。

  “縣級融媒體中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及的這一概念引起廣泛關注。

  23日上午,湖南瀏陽市民之家,不少市民正在圍看電子屏前由融媒體中心發佈的新聞和地方資訊。今年7月6日,湖南首個縣級融媒體中心——瀏陽融媒體中心成立,探索整合“報、臺、網、微、端、屏”等媒體資源。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部署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我們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責任重大。”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黎春秋表示,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重大舉措,要將這項工作紮實抓好。

  “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對這句話深有體會。

  開設“信仰公開課”,組織學生們用朗誦、快閃等形式紀念馬克思誕辰……今年以來,徐川參與開展了一系列思政教育創新活動。

  “理直氣壯抓思政,頂天立地談信仰。”徐川表示,高校思政工作要站在學生立場,突出問題導向,積極引導,用堅定的理想信念築牢青年人的精神之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

  激昂動人的馬頭琴旋律響起,10多名身著蒙古族服裝的舞蹈演員翩翩起舞。在內蒙古太仆寺旗烏蘭牧騎排練廳裏,一支以“牧馬人”為主題的新舞蹈正在緊張排練。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文化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

  隊長烏雲達來説:“從人民群眾火熱的生活中挖掘素材、獲得靈感,是烏蘭牧騎堅持了60多年的傳統。我們將繼續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錘鍊藝術功力、提升藝術水準,給草原人民帶去更多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要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網絡文藝作品。”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文藝也提出了希望。

  網絡作家、電影《建黨偉業》編劇董哲説:“我們要抵制商業利益的綁架,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朝著文學創作的初衷回歸,朝著文學創作的理想回歸,朝著文學創作的內容屬性回歸,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引領網絡空間新風尚。”

  從事基層文化工作30多年的甘肅蘭州市城關區文化館館長劉芳對講話中涉及“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的內容深有感觸。

  “這五年,城關區活躍著200多個群眾文化社團,街道社區的每一位群眾都能享受到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帶來的文化福利。”劉芳説,面對群眾對文化服務越來越旺盛的需求,我們期待文化館有更多更好的硬體設施供大家使用,藝術院團深入群眾,提供更高品質的文化服務,為群眾帶來歡樂、帶來幸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