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廣州南沙:自貿區掛牌三年 新增企業超5萬家

2018-08-25 16:13:15|來源:人民網|編輯:王瑞芳

南沙港區。張國勤 攝

  人民網廣州8月24日電(呂紹剛、劉揚)位於廣州市最南端、珠江虎門水道西岸的南沙區,是廣東省的重要港區。2000多年前,海上絲綢之路便是從這裡出發。自2015年3月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起,南沙區便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多重國家戰略疊加的優勢,在經濟發展、交通完善、制度創新、功能打造、産業集聚、新城建設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取得新突破。

  8月24日,“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走進粵港澳大灣區網絡主題採訪活動的最後一站來到廣州,探訪南沙自貿區最新建設成果。

  據了解,南沙自貿區掛牌三年來,新設企業50318家,已落戶99個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和103家總部型企業,包括中遠海運散貨、中交、中鐵建、中國中鐵、海爾、京東等龍頭企業總部項目。今年1~4月,南沙新設企業9089家,同比增長87.9%,新增註冊資本2295.4億元,增長89.5%;實際利用外資5.5億美元,增長2倍。

  截至目前,南沙自貿區累計形成376項創新成果,其中19項在全國複製推廣,90項在廣東省複製推廣,140項在深圳市複製推廣,“跨境電商監管模式”、“企業專屬網頁”入選商務部“最佳實踐案例”。

  在對外開放方面,南沙自貿區與港澳合作不斷深化,累計落戶港澳投資企業1551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交流不斷加強,成立南方國際産能和技術合作中心、中國貿促會南沙服務中心,與愛爾蘭香農自由區、東莞濱海灣新區、川南自貿片區等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企業的聚集,南沙自貿區國際航運、貿易、金融等方面功能不斷增強,資源配置能力進一步提升。2017年南沙港區實現貨物吞吐量3.3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406萬標箱,分別增長了10.1%和10.5%,成為南中國最大的單體港區。目前,南沙港區已累計開通國際班輪航線90條,內貿航線32條和“穿梭巴士”支線60條,無水港33個。

  同時,南沙自貿區創新資源要素加快集聚,現代化産業體系快速構建。以人工智能為例,科大訊飛、中科院等四個開放性人工智能平臺相繼落戶,聚集了騰訊、亞信、雲從科技、小馬智行等40多家業內頂尖企業投資項目和一大批AI領軍人才團隊。

  相關負責人表示,南沙自貿區將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搶抓“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深化自貿區改革開放創新,著力打造國際化科技産業創新中心、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加快建設承載門戶樞紐功能的廣州城市副中心,爭當“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排頭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