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上海松江區陽光康復中心:完善康復醫療 讓“陽光”普照你我

2018-08-27 11:2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脊髓損傷病人常唐喜及家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鈕璇):“到康復醫院來四五個月的時間,我真的是躺著進來的。幾輪(診療)結束以後,我不光能坐起來、而且能站起來。現在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之下,我已經能夠行走了,能站著走起來了!”脊髓損傷病人常唐喜的例子,是無數個中國傷殘病人接受康復治療的縮影。康復治療能夠消除病態,提高病人生活品質。在中國,殘疾人、意外傷患者,以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亞健康人群,都對康復醫療有著巨大需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殘疾人事業的關心重視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據《2017年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截至2017年底,中國已有殘疾人康復機構8334個,其中專業技術人員16.5萬人。

  位於上海松江區的陽光康復中心是上海第一家公立康復醫院,為各類傷病引起的功能障礙者提供康復治療,併為全市殘疾人提供健康體檢,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訓練等工作,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該中心秉承國際“全面康復”理念,開創“以患者為中心”的團隊工作模式,力求最大程度恢復和重建患者功能。康復治療師陳斌表示,醫患“共進退”給病人帶來了最佳治療效果:

  “康復團隊主要包括了醫生、物理治療師——也就是我們,還有作業治療師、輔具治療師,包括心理治療師和社工。新患者進來,我們當周就把所有他團隊的人召集在一起,去討論這個患者。在此之前,每一個團隊的成員都已經對這個患者做過評估了,然後才會在團隊會上表達我們覺得他能達到什麼水準。當然,每一個人在評估患者的時候都會去問,患者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整個團隊在制定目標時都要以患者的目標為前提。”

  陽光康復中心細分康復亞專,建立了由內、外、婦、兒等共同支撐的康復服務和臨床保障體系,設置神經、脊柱脊髓損傷、骨與關節康復等亞專科,並擁有工傷職業康復、運動康復、康復工程、中醫特色康復等特色學科,完善程度力爭上海一流水準。

  康復醫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醫護人員和患者家庭協同努力。護士吳愛榮介紹説:“我們通過實踐各種護理技術,把這些技術形成規範、制定指南,對護士進行培訓、提高專業水準。第二個方面,我們不斷拓展服務範圍,延伸康復護理服務。很多病人因為回到家裏還需要康復,所以我們會把這些延伸到家庭和社區,到目前為止已經形成了比較成熟的社區聯動服務模式。第三個方面,我們不斷推廣康復護理經驗、創新護理用具,幾年來改良護理用具20多個並申請專利,還在2017年被評為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護理專業委員會專科護士實訓基地,培養康復護理人才。”

  2017年,中國854.7萬殘疾兒童及持證殘疾人得到基本康復服務,其中包括0-6歲殘疾兒童14萬餘人。陽光康復中心的一大特色是兒童康復,幫助有功能障礙的兒童提高運動、語言、認知及日常生活能力,追趕同齡兒童水準。除了基本的評估和治療,該專業經常開展公益性活動提高康復療效。兒童康復治療師張蓓華以自閉症治療為例介紹説:“自閉症可能會有社交方面的障礙,我們會採用‘應用行為分析法’給他做行為的訓練。同時會做很多社交訓練,除了個訓,還會做一些團體的訓練,甚至讓家長加入,教授他們回去之後怎樣引導孩子進行社交。我們還辦過‘同伴介入療法’,招募一些普通的孩子作為志願者,安排自閉症孩子和他們進行融合。”

  康復醫療作為中國的一項新興事業,正在為越來越多的人提供服務和便利。然而,目前中國的康復專業人才緊缺,實際需求是現有人才的10倍以上。為此,陽光康復中心積極創建同濟大學附屬養志康復醫院,並建立康復治療學系培養技術人才,同時為多所高校提供臨床教學與實習基地。骨與關節康復科醫生仲榮洲表示,陽光康復中心不斷在摸索中前進,揚長補短,為建設與國際接軌的現代化康復中心而不懈努力著:“其實康復和臨床是一個整體,我們需要一個醫生,能夠從患者開刀那一刻開始,做一個頂層設計,但在這個方面中國是欠缺的。第二個方面,我們接收的患者基本都是中晚期,問題比較複雜,也沒有一些理論化的內容供我們參考,所以都是在臨床中做一些摸索。但是,中國也有一部分很強大,例如一些手法,如果從中醫裏面找到一些線索的話,就會發現我們的一些手法的實力比國外還強。” 

  康復治療師陳斌

  康復護士吳愛榮

  兒童康復治療師張蓓華

  骨與關節康復科醫生仲榮洲

  上海陽光康復中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