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奏響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恢弘樂章

2018-08-28 20:03: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一帶一路”:奏響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恢弘樂章

  特約評論員/張小草

  8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8月27日,新華社)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的時代背景下,如何尋求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金鑰匙”?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向全世界給出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5年來,中國已與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

  根植于歷史厚土、被譽為21世紀偉大新故事的“一帶一路”,已成為沿線各國相遇相知、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凝聚行穩致遠的磅薄力量。中國有句古話,“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帶一路”所覆蓋的範圍包含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總人口約佔全球的63%。有效促進沿線各國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才能極大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乃至全球各國的繁榮發展。5年來,基於凝聚共識的共同商討、群策群力的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已進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並越來越多地惠及沿線各個國家和人民。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為“一帶一路”建設更好地乘勢而上、行穩致遠注入了不竭動力。

  堅持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進,搭建民心相通的精神橋梁。“一帶一路”倡議是不僅是經濟、貿易之路,也是文化、友誼之路。5年來,沿線國家的旅遊合作、文化交流等增進民心相通的項目層出不窮:在沿線國家成立中國文化中心;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藝術節“五大聯盟”......現如今,學説中國話、學唱中國歌已成為不少“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的新風尚。人文交流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卻總能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一帶一路”倡議拓展了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深度與廣度,在各國之間搭建起隱形橋梁和精神紐帶,拉近了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願景,繪就美好未來的發展藍圖。“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正是“一帶一路”倡議能在短短五年內煥發出強大生命力並得到全世界支持和參與的關鍵。5年來,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額超過5.5億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800億元;在沿線各國建設外經合作區82個,累計投資289億元,創造就業崗位24.4萬個......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著眼于中國自身發展,而且也幫助參與國實現自身發展目標。它將各國緊密連接在一起,奏響起各國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恢弘樂章。

  大道終致遠,海闊納百川。5年的奮鬥實幹與纍纍碩果證明,“一帶一路”宏偉構想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其價值與魅力,也必將會在帶動世界繁榮發展的前進道路上進一步彰顯和釋放。(張小草)

  文章來源:荔枝網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