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大連積極調整多領域産業佈局 助力提升城市競爭力

2018-08-29 18:2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一般是用來歌咏北國草原的富饒、壯麗。8月24日,“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環渤海區域集中采風活動記者團走進大連,當記者們看到三寰牧場裏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的美景時,不敢相信自己竟置身於一座海濱城市。

三寰牧場

  “農場+旅遊” 傳統農業迎來新打開方式

  三寰牧場佔地1.6平方公里,位於高新園區英歌石地區,是大連一個新生的旅遊景點。據三寰牧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牧場所在地其實原址就是奶牛場,隨著都市人群消費需求發生變化,我們也將部分土地資源進行了改造。將眼前的這部分草場用於現代農業觀光旅遊。”

  記者看到,以原生態文旅複合作品為定位,以牧區原生態生活為藍本的三寰牧場處處體現著如詩如畫,富有古樸的歐陸風情。大連三寰集團董事長關健説:“為了避免同質化經營,從彌補城市功能缺陷和為青少年提供體驗學習平臺出發,三寰牧場引入了一批諸如雅馬哈、海爾、樂高等世界級著名企業入駐,比如將建一個5000平米的樂高天地。”未來的牧場將不僅擁有牛羊成群的如畫美景,還會呈現出一種電子産品、圖書館、科技館中沒有的體驗樂趣,提供給孩子們更多的大自然空間。

  成立於1948年的三寰集團,在漫長的歷史歲月裏,一直充當著大連市民的菜籃子、奶瓶子、果盤子,是大連本土傳統農副産品供應商。現如今的三寰,正努力向遊樂型農業、新零售業進軍。

臨港建設的恒力石化産業園

  城以港興 國家級石化基地落戶大連

  除了歷史悠久的大連老農墾國企的轉型改造,大連石化項目的開工建設也格外引人矚目。當記者來到大連長興島恒力石化産業園內,發現數萬平米的園區內,管廊縱橫,儲罐林立,焊工、吊裝,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樹立在眼前。

  恒力石化産業園坐落于大連長興島經濟區,渤海灣中的深水港口環境為煉化項目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據大連市長興島經濟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李奇介紹,“全世界的大型石化基地都建在港口邊上,原因就是石化項目需要原油的運輸,而原油只能通過30萬噸的巨輪才能運來,陸地管網解決不了這麼大的運輸量問題。全世界最大的煉化中心是美國的休斯敦,它位於墨西哥灣,排名第二石化中心位於日本的東京灣,排名第三的石化中心是在荷蘭的鹿特丹,都位於海邊,所以中國佈局7大石化産業園區也都在海邊。比如浙江舟山、江蘇連雲港、河北曹妃甸等。”

  除了原油供應,提供可靠的電力供應也是煉化項目的關鍵。據恒力石化産業園負責人介紹,“恒力煉化一體化項目自備熱電廠、變電所、污水處理場等多處公用工程。熱電廠配套發電項目中建設了一個佔地5萬平方米的條型煤倉,到港煤炭只需經過1公里的棧橋便能輸送至熱電廠。這樣的設計能大大減少運輸過程中的環境污染及材料損耗。”

  建設七大石化産業基地,是我國石油和化工行業“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內容。2015年12月,恒力石化2000萬噸煉化一體化項目在大連長興島經濟區開工建設,目前已進入安裝高峰期,是國家七大石化産業基地中推進速度最快的項目。恒力石化(大連)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錦告訴記者,“我國每年約有6億噸的煉油能力,恒力石化投産後,可實現2000萬噸煉油産能,約佔全國的1/30。西中島200萬噸乙烷裂解制乙烯項目也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預計,恒力石化(大連長興島)産業園2019年全部投産後將實現年産值3000億元,利稅650億元。

融科儲能産品

  “電力銀行” 崛起 融科儲能爭做清潔能源領域的“中國芯”

  “十三五”時期,大連立足産業轉型升級的需求,重點推進了新能源新材料製造産業的發展。清潔能源在我國並不陌生,但太陽能、風能這樣可再生的清潔能源遲遲未能大規模造福人們生活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些電力受自然因素影響較大,並不穩定,因此,創建一種科學的儲能技術或方案,提升電網負荷動態調節能力,從而高效利用這些電力資源至關重要。

  2008年,由大連博融控股集團和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共同組建的大連融科儲能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就是這樣一家專業從事全釩液流電池工業儲能産品技術開發、裝備製造及解決方案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據公司技術帶頭人、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學家張華民説,“我們公司提供的儲能方案是利用釩的水溶液,電解液可以循環使用,電極用的是碳氈,電池報廢進行燃燒處理以後只産生二號氧化碳和水,環境友好;和鋰電等解決方案相比,全釩液流電池儲能具有高性價比、高安全性的特點。”

  通過與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的緊密合作,大連融科儲能技術有限公司在全釩液流電池技術領域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識産權體系,擁有170余項專利,技術水準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是國內及國際標準的牽頭制定單位。

  大連市地處遼東半島最南端,是中國14 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是東北地區最大的港口城市和開發開放條件最好的地區,2017年大連地區生産總值位列東北三省城市第一名。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發展方式由規模速度型增長轉為品質效益型增長,發展動力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機遇下,大連穩步發展實體經濟,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提升城市競爭力,爭做引領帶動東北振興發展的排頭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