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酒+旅遊”為經濟發動機 茅臺鎮打造世界知名特色鎮

2018-08-29 14:1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世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來貴州遵義縣茅臺鎮之前,記者對瀰漫在整個茅臺鎮的“酒香”就早有耳聞。8月28日,“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採訪團一行來到了這個聞名遐邇的“貴州酒鎮”,見證了其在實踐“酒+旅遊”經濟策略上取得的矚目成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鳥瞰茅臺鎮 攝影 謝詩佳

  香醇美酒滿大街 打造貴州名片

  “酒以鎮名,鎮以酒聞”,説的便是貴州茅臺鎮。漫步茅臺鎮,街頭林立著賣酒商鋪,空氣中濃郁的酒香撲面而來。據統計,茅臺鎮內共有1280家釀酒作坊、2000余個白酒品牌,這些商鋪是各個白酒品牌設立的“消費體驗店”,其主要用途並非直銷,而是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經銷商,帶著他們品白酒、逛酒廠,從而收穫大批訂單。

  “我帶人來不是來買酒的,而是來品酒的。顧客可能不喜歡賣酒企業,但是他們一定會喜歡白酒的文化和概念。”遵義市白酒協會執行會長呂玉華向記者介紹他的理念。他認為,可以依託“茅臺”這一全國知名品牌,帶動整個茅臺鎮白酒經濟文化産業鏈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茅臺鎮白酒為紅軍洗塵療傷的雕塑  攝影 翟培聲

  1915年,茅臺酒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金獎,留下了“智擲酒瓶振國威”經典佳話;1935年,中央紅軍長征過茅臺,茅臺鎮人捧出釀造的白酒為紅軍洗塵療傷,茅臺酒也從此與中國革命結下了不解的紅色情緣;1949年10月1日,周恩來總理指定開國慶典宴的主酒用茅臺酒。茅臺酒的這些歷史元素,構成了其獨特的文化價值。

  得益於茅臺酒的魅力和影響,茅臺鎮正在努力將“酒文化”打造成本地的新興旅遊特色。全鎮不大,卻建成了包括五星級酒店、白酒品鑒中心和機場在內的一系列大型建築和設施。

  “我們不需要做其他的,只需要一心一意把我們的‘紅色文化’和‘酒文化’宣傳好、打造好,就能夠創造出源源不斷的經濟産值,亮出我們自己特色的‘貴州名片’”。呂玉華説道。

  “酒+旅遊”文旅概念 打造特色小鎮

  雖然茅臺鎮近些年的酒業經營良好,但其作為一個産業能級強大、景觀環境獨特、配套齊備、文化表現能力卓越的産業小鎮,卻是從近幾年才開展起來的。

  “我們對於茅臺鎮的大力改造始於‘十二五’期間,當時仁懷市實施‘旅遊興市’戰略,要把我們的‘酒’列為旅遊産業發展的重點項目。而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復古建築大概是從2013年開始大規模修建的。”茅臺鎮副鎮長方仕銘表示,茅臺鎮已進入産業轉型升級、酒旅良性融合發展的快速通道,茅臺鎮的經濟也開始從酒産業向旅遊文化産業過渡。

  國酒文化城是茅臺鎮打造知名旅遊目的地的一個重要環節。文化城佔地面積達三萬平方米,收藏著超過5000件最早可追溯到漢朝的文物和文化遺産、畫卷和書籍,城內共設有九個展廳,將漢朝初期直至現代的白酒文化進行了詳盡的展示。這是由茅臺公司投資修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酒文化展覽館,也是中國最大的一個以白酒為主題的建築。現如今,每天都會有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參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來自外地的遊客參觀國酒文化城歷史展廳   攝影 謝詩佳

  然而,國酒文化城的打造只是茅臺鎮旅遊産業發展中的一環。 隨著一系列升級擴建工程的陸續完工,在未來,茅臺古鎮還會繼續打造茅臺旅遊國壇酒莊、金醬酒莊、祭水臺等以酒為主題的景點。屆時茅臺古鎮會打造成為以酒為主、紅色旅遊鹽運旅遊為輔的旅遊集群。此外,還有黔北古鎮特色街區、楊柳灣酒街、1915廣場、天釀景區……漫步在赤水河邊,青山、古建、酒坊、商圈,全新打造的茅臺鎮將展現在遊客面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_副本

  “酒+旅遊”的經濟模式是茅臺鎮的經濟發動機   攝影 翟培聲

  2015年,茅臺鎮入選“中國綜合實力百強鎮”榜單,成為西部省區唯一一個全國綜合實力百強鎮。2016年,茅臺鎮被列入全國第一批127個特色小鎮。2017年,茅臺鎮地區生産總值558億元,實現農村居民人均村收入13525元,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37610元;迎接遊客414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5.1億元。

  醇酒曾療紅軍傷,而今飄香世界。茅臺鎮這個千年酒都正以“酒+旅遊”為新的經濟發動機,打造“貴州第一、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特色小城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