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風從海上來】中歐班列北方轉運中心大連激發老工業基地“新活力”

2018-08-31 16:53: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大連8月30日消息(記者梁爽)1978年,大連的GDP僅有42.1億元;2017年,GDP已達到7363.9億元。40年來,“改革開放”賦予這個城市太多“加速度”。 

  數據顯示,2017年,大連市GDP總量領跑東北,位居第一,在全國城市GDP排名中位列22名。大連19個沿海經濟帶重點園區以全市12%的面積,創造了對全市經濟增長50%以上的貢獻率,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指標佔遼寧沿海經濟帶60%以上,成為了全市經濟發展的“頂梁柱”和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的排頭兵。

  改變發生在1984年。這個坐落在老工業基地的海濱城市,以優越的地理條件,被確定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批准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經濟技術開發區;如今,大連作為東北地區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正成為中歐班列中國北方運轉中心,搭乘著改革的“東風”,海陸連通,不斷激發東北老工業基地“新活力”。

   

  大連東港商務區碼頭,海鷗飛翔、海水湛藍,沿岸林林總總的建築如今已是大連重要的商務基地。(央廣網記者 梁爽 攝)

  從3平方公里“小漁村”到200平方公里“現代化新城區” 對外開放“增活力”

  1978年,大連金州馬橋村村民要想去一趟大連市中心可不容易。“得先步行一個多小時到金州,再從金州乘坐火車或汽車,花兩小時左右才能到。”40年過去,馬橋村所在的行政區劃早已變遷,取而代之的是金普新區。現在,從金普新區到大連市區不僅時間縮短至40分鐘,還有輕軌、客車、私家車等多種選擇。

  1984年10月,馬橋村的玉米地裏插上了一塊塊木牌,上面寫著“銀行大樓”“郵電大樓”“賓館”等。中國第一個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在這裡成立,“神州第一開發區”的名字從此響徹大江南北。

  經過30多年的發展,金普新區迅速從一個3平方公里幾千余人的小漁村逐步發展成為一座規劃面積2299平方公里、建成區近200平方公里160萬人口的現代化新城區。綜合經濟實力躍居東北城區前列,創造了東北工業化、現代化、城市化發展史上的奇跡,也成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

  小漁村變大城區,快速發展的金普新區也成為大連經濟發展的縮影。從政策驅動到經濟紅利,大連堅持對外開放,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目前,金普新區全區有企業近6萬家,其中外資企業5000多家,引進了輝瑞制藥、大眾、蒂森克虜伯、佳能等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500強企業投資建設的近100個項目,培育了石油化工、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港航物流等産業集群,形成了以工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系。

  2017年,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大型客機C919一飛沖天,讓中國人為之驕傲。而在“中國製造”的背後,坐落在大連金普新區的大連長之琳科技功不可沒。“我們為國産大飛機C919提供APU後防火牆隔熱方案,是大連地區唯一一家為C919首架機供貨的廠家。”長之琳科技相關負責人葛健説。

  在大連金普新區,像長之琳這樣的龍頭企業不在少數。2014年,大連金普新區獲批成為全國第十個、東北三省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成為高新企業的聚集地,一項項術創新,一個個科研成果的轉化,讓這裡成了帶動東北振興發展的“火車頭”。

   

  8月24日,大連大窯灣保稅港區內,各色集裝箱碼放整齊,大型吊橋忙碌的運轉,不遠處的貨船也在拉響聲聲汽笛。(央廣網記者 梁爽 攝)

  “一帶一路”中歐班列“有點忙” 海鐵聯運集裝箱量年均增幅150%

  碼頭上往來的貨船汽笛聲聲,大型機械、橋吊忙碌地運轉,工人忙著裝卸,一輛輛大貨車整裝待發……站在大窯灣港28樓眺望全貌,各色的集裝箱整齊的碼在港口,放眼望去,等待卸貨的輪船停在遠處海面的錨地上。

  “這裡是中歐班列的起點。”大連保稅區自貿辦工作人員趙東方告訴記者,大窯灣保稅港區建設的大連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是全國最大、東北唯一的“港口型”中心站,作為大連港中歐班列的起點和終點,大連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見證了這幾年的貨運爆髮式增長。真正實現了海鐵聯運、無縫對接,成為東北腹地大宗物資進出保稅港區的主動脈。

  目前,以遼滿歐為主通道,大連積極與沿線國家合作,開通多條中歐過境班列,真正實現了海鐵聯運無縫銜接,集裝箱量年均增幅150%。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之際,大連作為重要的節點城市作用凸顯。遍佈“一帶一路”沿線的航運網絡和持續優化的港航服務體系,有效拉動了商流、資金流、信息流集聚輻射,吸引著國內外物流企業在大連加速佈局。

  此外,便利的海陸交通,收穫的經濟紅利“最實惠”。數據顯示,大連至俄羅斯卡盧加州的“三星班列”全程運行10天,比傳統海運節省30天;大連至莫斯科冷藏集裝箱班列,全程運行12天,比傳統海運節省30天;遼海歐通道,從大連出發,經白令海峽、北冰洋至荷蘭鹿特丹港,全程航運27天,比從馬六甲海峽走縮短9天,而且實現了雙向通行。大連國際機場開通國內外航線210條,其中國際航線48條,與13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個城市通航,成為中國連接日本、韓國、俄羅斯的樞紐機場。

   

  美麗的海港城市大連依港而建,因港而興。8月24日記者走進大連,海港邊海鷗陣陣。(央廣網記者 梁爽 攝)

  19世紀末,大連港開工興建,大連依港建市;百年巨變,大連的發展得益於對外開放,依託港口,成為環渤海經濟圈重要節點和歐亞大陸橋頭堡。2013年以來,大連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投資和工程承包項目54個,中方協議投資總額達9.5億美元。

  曾經,大連是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中國第一艘萬噸輪、第一艘潛艇、第一艘導彈驅逐艦、第一艘航空母艦、第一座深海鑽井平臺……這裡曾誕生了多個“新中國第一”,被譽為中國“機車搖籃”“軸承搖籃”。如今,大連是東北地區通往世界的門戶,是東北亞航運中心,也是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龍頭和窗口,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化,大連的區位優勢不斷凸顯。

  趙東方對記者説到,大連港如今已經是中歐班列中國北方的轉運中心。初步形成了聯結歐亞的遼滿歐、遼海歐、遼蒙歐、遼新歐等國際物流大通道,構成了大連市綜合國際物流通道體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