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專欄】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廣播電視發展的最大增量

2018-09-01 15:4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當前,全國廣播電視系統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汲取強大前進動力,承擔新時代新使命,展現新時代新風采新作為。國家廣電智庫公眾號推出“學習專欄”,發佈學習體會文章。今天推出《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廣播電視發展的最大增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中心環節,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同時強調,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廣播電視自覺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尤其是把握廣播電視新聞輿論工作變與不變的辯證法,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廣播電視發展的最大增量,指明瞭認識方向,提供了實踐遵循。

  讓互聯網成為廣播電視舉旗幟的最大增量

  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的不斷發展,在廣播電視領域催發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新發明新業態層出不窮,新功能新體驗爭奇鬥艷。萬變不離其宗,作為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廣播電視姓黨這個屬性絕不能變,也絕不允許變。廣播電視要本著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做到受眾在哪,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融合創新,勇於探索突破,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利用互聯網特點和優勢,推進廣播電視宣傳在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推動廣播電視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推動廣播電視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做大做強宣傳輿論陣地。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要強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讓互聯網成為廣播電視聚民心的最大增量

  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的不斷發展,使輿論生態發生深刻變化。如何在鞏固廣播電視傳統主流輿論陣地的同時,採用新媒體技術,不斷延伸、擴展主流輿論陣地,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是我們必須時刻注意努力的方向。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廣播電視要通過融合發展提升傳播力和引導力,發揮網絡傳播互動、體驗、分享的優勢,聽民意,惠民生,解民憂,凝聚社會共識,做到網上網下同心協力、齊抓共管,形成共同防範社會風險、共同構築同心圓的良好局面。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做好正面宣傳和輿論監督的統一,做好輿情收集、匯總、分析和研判,做好下情上達,做好黨心和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

  讓互聯網成為廣播電視育新人的最大增量

  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的不斷發展,對傳統廣播電視我放你收、我講你聽的育人模式造成巨大衝擊。衝擊就是挑戰,挑戰帶來機遇。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廣播電視不變的天職。為此,廣播電視要綜合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優勢,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要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要進一步推動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激勵人們誠信友善、孝老愛親,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要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築牢精神之基,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讓互聯網成為廣播電視興文化的最大增量

  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的不斷發展,極大地改變了文化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化類型,帶來了文化觀念和文化實踐的深刻變化。滿足網民對美好文化的多樣需求,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廣播電視必須肩負起的神聖職責。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揮廣播電視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優勢,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要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産業快速發展,不斷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要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借鑒人類優秀文化成果,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以高品質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讓互聯網成為廣播電視展形象的最大增量

  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的不斷發展,使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廣播電視兼顧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任務越來越重。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準施策,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在塑造國家形象方面,要重點展示中國歷史底蘊深厚、各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的文明大國形象,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團結、山河秀美的東方大國形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人類作出貢獻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充滿希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大國形象。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興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闡釋好中國特色,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展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良好形象,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來源:國家廣電智庫

  (原標題:【學習專欄】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廣播電視發展的最大增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